Thursday 21 August 2014

我們缺少了哪些談判籌碼?

看到首長慕沙宣佈國油同意給予州政府一家子公司的10%股權的新聞。

這家子公司是位於民都魯的液化天然氣公司第九分廠(LNG9)。

首長很自豪地說,這是經過和國油多次談判的結果;原本國油只願給州政府5%的股權。

不懂這是一家現有公司,還是新公司,新聞沒有提到這點。

如果是家新成立的子公司,爲什麽是設在鄰州,而不是在本州呢?

不過,就如我之前說的,投資國油子公司不能與爭取提高石油稅相提並論,投資是要掏腰包的,而石油稅是不管國油賺不賺錢,州政府都先獲取的開採稅。

因此,投資國油子公司的10%股權,不能視為取代所要爭取的20%石油稅。

與其同時,砂拉越首長阿德南也宣佈,國油已同意提高砂州政府在液化天然氣公司第四分廠(LNG4)的5%股權至10%。

本州政府則獲得第九分廠(LNG9)的股權。

這是否意味著,國油已經在砂拉越先後開了九家液化天然氣分廠?

在這九家分廠中(假設),砂政府持有多少家的股權呢?

砂首長說,除了第四分廠,砂州在第一、第二和第三分廠已分別佔有5、10及10%的股份。

這也很奇怪,對砂州來說,這也不是什麽新爭取到的額外利益,因為砂州之前已持有三家分廠5-10%的股權。

沙巴也是一樣啊!這之前,州政府不也一樣獲得金馬利天然氣計劃的投資嗎?

也如國油之前說過的,這些股份不是免費送給沙砂兩州,而是要各州政府注入資金的。

州政府在第九分廠獲配的10%股份等於多少數額?州政府有沒有這筆資金?新聞沒有報導。

不過,早前新聞報導,首長建議資金從石油稅中扣除,“以免構成沉重的負擔”。

看樣子,首長似乎對這10%股權感到很滿意,也不打算跟進20%石油稅的課題了。

但在砂州,阿德南可是雙管齊下,并沒有放棄爭取較高的石油稅。

他說,州政府與國油的協商已取得進展,往後將繼續跟進石油稅及相關事宜。

此外,砂州政府也將與國油成立一個工作委員會,當中也有附屬委員會,以提升砂州在石油開採方面的角色。

阿德南說,砂州不要當一個旁觀者,“畢竟石油開採是在砂州範圍內進行”。

沙州政府是否也有必要和國油成立一個同樣的工作委員會呢?

同樣是產油州,同樣來自東馬,但沙砂兩州在處理石油開採這個重要經濟課題方面,可說是天淵之別。

難道我們比砂州缺少了哪些談判籌碼?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因为砂州没有巫统。

· 康華 · said...

對極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