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August 2014

從柯震東和房祖名說起.......

讀到柯震東和房祖名在中國吸毒被抓的新聞,我的第一個感想就是:年少得志未必是好事。

當然兩人也說不上什麽得志。柯震東是拍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炮而紅,房祖名則是因為他有個紅星爸爸。


柯震東23歲,房祖名32歲。

32歲,這個年紀也不算小了,應該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報導說房祖名吸毒已經有8年,即是說第一次吸毒時24歲。

柯震東第一次吸毒則是在房祖名家里,相信毒品是房祖名提供的。

諷刺的是,據說成龍兩夫妻曾開玩笑叫柯震東不要帶壞他們的兒子,看樣子是房祖名帶壞了柯震東呢!

警方懷疑房祖名不止吸毒,也可能販毒;那豈不罪加一等?

兩人在鏡頭前面道歉。何需道歉?那是爲了他們的前途才道歉。

我想,如果沒有被抓,他們就不會道歉,那他們就會繼續吸毒下去,樂此不疲。

有人說,他們年紀還輕,應該給他們第二次的機會。

想到自己也有孩子,讀到這樣的新聞,真叫做父母的不寒而慄。

孩子長大後,他們在外面做什麽,做父母真的一無所知。

他們可以在家裡做乖乖仔,去到了外面,可能又是另外一種性格。

最重要的,在孩子小的時候,父母就要把孩子教好,尤其是在品德教育上。

言教不如身教,父母有沒有以身作則?父母有做到,孩子才會肯聽。

此外,也覺得家教還不如境教。孟母三遷的故事,說的不就是環境教育的重要性嗎?

現在的父母是否給孩子太多物質上的享受了呢?

不捨得孩子吃苦,什麽都是替孩子安排得好好的,孩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根本不懂苦字怎麼寫。

難怪現在的孩子都被當作草莓族,一點點就說有壓力,因為毫無抗壓性,但這些都是父母造成的啊!

那天聽到蔡禮旭老師說的,覺得很有意思:

有德有才是上品
有德無才是次品
無德有才是劣品
無德無才是毒品

有發現蔡老師把德放在前面,才在後面嗎?

孩子可能很有才華,如果他沒有品德,他的才華就會教他去做不道德的事。

但現在的人都不談什麽道德教育了,學校里都在拼分數,拼排名。

父母在意孩子要讀最好的學校,讀的是將來可以賺錢的科系。

有些孩子讀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系,受不了父母對他們的期望,與其換一個科系,卻寧可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現在的社會以財富定義一個人的成功,就算是不擇手段賺來的錢也在所不惜。

老實說,我不怎麼認同所謂的「賞識教育」。一個總是被讚賞的孩子,首先,他有沒有值得被讚賞的地方呢?

如果沒有,無止盡的“賞識”,會不會讓他變得驕慢,自以為是呢?

我覺得,在實行「賞識教育」前,要先帶出「品德教育」。

現在的孩子都太聰明了,沒有品德的孩子,就會把他們的聰明用在錯的地方。

如果沒人發現,他們就會繼續錯下去。一旦被發現了,他們才來表示後悔。

但為時已晚。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每个父母的恶梦.

· 康華 · said...

世風日下。

Unknown said...

有个富爸爸,钱太多时间也太多,就想这些东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