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August 2014

敦馬 指桑罵槐

敦馬罕見地在他的部落格談馬航。

身為前首相,當年是他找達祖丁要他向政府收購馬航。

讓我非常好奇,難道他有什麽“內幕”要爆?

其實,馬航會有今日,難道他不該負責任嗎?

讀完整篇文章,原來他是在指桑罵槐。

他一開頭就說,他不解為何馬航要被“私有化”,馬航是家由國庫擁有的GLC,因此這家公司的CEO要向首相匯報,并根據首相的指示行事。

(他忘了當年,他不也曾將馬航私有化過嗎?)

接著他就說,既然馬航是家被政府收購的公司,這個收購行動應該叫“私有化”還是“國有化”?

這點他問得有理,確實,既然是由政府收購過去,馬航是被“國有化”不是“私有化”。但媒體都是這樣形容的啊!

不過接著他提到了重點,也是我在星期一提到的。

他說國庫原本已經持有馬航70%股權,這已等同完全持有馬航股權,就算小股東們聯合起來也無法異議,雖然如此,馬航在過去10年來已經虧損了100億元注資。

他問,就算國庫將馬航下市并持有100股權,就能確保它不會再面對虧損嗎?在缺乏小股東的監督和檢視下,情況可能更糟。

他說,真正的“私有化”,老闆嚴格監督管理及按時稽查帳目,確保公司不再虧錢。但一家GLC不會理這些,因為政府只會花錢,若有入不敷出或虧損的話,政府只要增稅或舉債就能解決。但政府現在的花錢方式,并沒有反映出馬航最需要的謹慎財務管理。

果然是過來人的口吻。

他也不點名調侃依德里斯在當馬航CEO的時候,變賣馬航資產讓馬航取得盈利。但,他問,馬航可以有多少資產供變賣呢?

雖然馬航持續虧損,他說,但承包馬航catering的商家卻賺錢。

馬航的catering是前首相阿都拉的胞弟提供的。

但,這在敦馬時期不就有了嗎?還記得70元一包的椰漿飯嗎?

最後,敦馬說道,他覺得國庫持有馬航100%股權和70%股權不會有太大的分別。將會有很多新人受聘,他們將獲得高額薪金、津貼和花紅。相信這就是國庫的作業方式。

言下之意,將馬航“國有化”,給政府更多藉口揮霍浪費。

敦馬是不是寧可讓馬航破產呢?他沒有說。

那普騰又是何事呢,敦馬?

http://chedet.cc/?p=1435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他是要政府卖给syed mokhtar.

小頑童@nottyboy said...

五十步笑百步吧

· 康華 · said...

不自覺。

阿祥哥 said...

哪Proton呢?问的好!
这个恶魔马国今天的腐败局面全拜他一手所赐,亏他脸皮真够厚还好意思批评别人(虽然他们都是同道中人)。

阿祥哥 said...

哪Proton呢?问的好!
这个恶魔马国今天的腐败局面全拜他一手所赐,亏他脸皮真够厚还好意思批评别人(虽然他们都是同道中人)。

· 康華 · said...

他無官一身輕,置身事外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