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August 2014

馬航改名轉運?

馬航要改名轉運?這是兩天前的報導,說政府正在探討是否要給公司改名,“以確保馬航的未來”。

我心想,政府也來這一套,會不會有點“迷信”?

如果真的改名,這將不是馬航首次改名。

根據維基資料,它在1946年成立時叫馬來亞航空(Malayan Airways Ltd),當馬來西亞在1963年成立時改叫馬來西亞航空(Malaysian Airways),後來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公司改稱馬星航空(MSA),由兩國聯營,直到1972年,兩國分家,各自成立航空,大馬的叫Malaysian Airline System Bhd,簡稱MAS。

大家都知道,MAS在馬來文就是黃金的意思;記得當年的中文廣告,就時常用“金碧輝煌”來形容馬航服務。

大約在10多年前吧,政府以外國人不懂MAS的含義,在海外不再用MAS,改用Malaysia Airlines打廣告,也趁此打響國家在國際的知名度。

屈指一算,馬航改名改了至少3、4次吧!

如果這次再改名,能改成什麽名呢?總不能把國名“Malaysia”給去掉吧!

除了改名轉運,市場也傳出馬航欲和亞航X(AAX)合併。

當讀到這新聞時,我覺得可能性不大。

第一,亞航只是國內航綫賺錢,負責海外航綫的AAX其實虧本經營,將兩家虧損公司合併起來就能夠起死回生嗎?很難咯!

第二,一旦合併,MyCC會不會又來“從中作梗”,說他們意圖壟斷市場,將兩者罰款?

果然,國庫後來就出來否認有關傳言。

不過,最匪夷所思的新聞,當屬馬航將派發2000元特惠金(ex-gratia)給每位員工,以感恩他們的不離不棄。

《The Edge》這樣子寫,it is as a token of gratitude for standing by the airline despite its financial losses made worse by the loss of two Boeing planes this year.

馬航有兩萬名員工,每人支付2000元,馬航就需用掉4000萬元。

已經虧到不行的馬航有沒有這筆錢?

馬航顧問Endau Analytics透露,“馬航現時每天虧損100至200萬美元(500萬馬幣),按現金儲備估計(約5億馬幣),最多只可維持200天。

4000萬元特惠金,就占了5億現金儲備將近一成。

馬航管理層或者認為,反正虧都虧了,那就置之死地而後生,不如就將剩餘的現金分出來給員工們吧!

如果管理層懷有這樣的心態,我真的看不出就算重組再重組,馬航的希望在哪裡。

http://www.themalaymailonline.com/money/article/ailing-mas-offers-rm2000-bonus-to-each-employee

5 comments:

Super Saiyan 3 said...

Fortune 六月初有介紹,飛機掉了會先獲得理賠,遇難乘客平均獲得賠償的時間是八年。總之飛機掉了航空公司可能獲得大筆現金與盈利。真正令馬航破產是因為沒有人乘馬航,不是因為掉飛機。

Super Saiyan 3 said...

突然想跟你聊聊370。就簡短一些。

太久沒下雨了,天氣很熱。起飛時輪胎不夠氣,爬升後收回過熱的輪胎,太熱了,起火了,波及鋰電池,高溫下把機身燒穿了,冒濃煙。

機長當機立斷將自動駕駛解除了,回轉333度往西飛。衝上42000呎把火滅了。再下降到12000呎把平衡氣壓。

機長原意想要在浮羅交怡的長跑道憑目測降落,但降落架已經燒掉了。機上乘客或已死或失去知覺。機長判斷絕無生還機會,自己也快要失去知覺,為了減低傷亡,往海裡飛比往陸地衝避免殃及池魚。

飛到安達曼海域後,左機翼引擎爆炸,飛機轉往南飛,直飛五小時後油耗盡逕自掉入海中很深很深的地方。

赤溪 said...

連續多年馬航基層沒有花紅、縮減津貼福利,導致砸錢訓練的空服員和機師紛紛跳巢,跟我國知識份子外流無異。續接二連三的各國航空空難事件,馬航離職的情況更嚴重。沒有機師駕飛機,班機被迫取消退款。留下來的其實不愁沒有別家航空禮聘,而且還能直接升級加薪、減少訓練課程和時間,但就是有講『義氣』的『傻瓜』願意共渡難關。

Anonymous said...

因改名为马来航空,整个机头是用白布包扎,就算机头碰到地上也没事。

而飞机的后部是用纱笼布紧紧缠住。因为他们深信这样飞机就不会出事了。

Anonymous said...

MH370不可能是意外,因为;

1. 如果是意外,为何当局要隐瞒事实?
2. 如果是意外,正副机长因该会在最短的事间发出求救信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