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February 2014

馬航想要飛 卻怎樣也飛不高

去年曾經搭乘馬航,覺得服務已有所改善。

至少空姐笑容可掬,素質也比亞航高。

我點的食物也讓我滿意。

當時我就在想,有這樣的水準,馬航其實不必和亞航爭國內市場;而且,有這樣好的服務,馬航應該賺錢才對啊!怎會年年虧損?

說到食物,不久前,Chef Wan卻投訴馬航的椰漿飯很糟糕。

原本以為是這位名廚的水準太高,後來看到照片,不得不同意他說的,的確是太差了。

而且,馬航的公關也需要改進,針對Chef Wan的投訴,至目前為止,未看到馬航作出任何回應。

這樣的態度,我覺得是傲慢的表現。

上周讀到分析員的預測,說自去年籌資後來,馬航有望轉虧為盈,記得當時馬航股價還漲了一下。

沒想到兩天前公佈業績,全年除了虧損11.7億元,末季虧損3.43億,是兩年半以來的最大單季虧損。

報導說,虧損主要原是因為營運成本上升與設備折舊開銷所影響。

營業成本上升,包括油價高居不下。

其他航空包括亞航在內也面對同樣的環境啊,何以唯獨馬航虧得那麼慘呢?

馬航CEO阿末佐哈里(Ahmad Jauhari)說,馬航將繼續開源節流,但外圍因素難測,因此不敢斷定今年可以轉虧為盈。

阿末說得雲淡風輕,如果是在國外,交出這樣的業績,CEO恐怕早都要引咎辭職了。

爲了取代折舊設備,報導還說馬航將要購買100架空中巴士與波音,只等政府點頭呢!

只等政府點頭?那不是又要拿納稅人的錢去補馬航這個無底洞?

剛去年不是才向投資者發附加股籌資嗎?

亞航東尼也看不過眼,說馬航不斷受到政府的保護,對其他航空非常不公平。

阿末連忙否認,說并沒有計劃要購買100架飛機。

不止不該再添飛機,既然連年虧損,再多的集資注資仍然付諸東流,是否是時候考慮將之私營化,才有希望翻身?

納吉的ETP,卻無法在馬航這家GLC發揮效用?

4 comments:

WL said...

我和你分享一下,我觉得马航连年亏损可能有内情的。

我这个新年是用马航从吉隆坡飞回沙巴,机票是半年前就买了。还有一个月要飞的时候,马航说两辆飞机合成一辆,我猜应该是飞机不满。

比较奇怪的是,最后三个礼拜,我多了一个朋友要和我们一起飞,我就找马航还有没有位子,结果网上资料显示已经客满。

那个朋友结果必须买亚航机票。我们一心以为马航客满的情况下,上飞机结果至少有20个以上的空位。

这不得不让我有怀疑,马航连年宣布这么大的亏损,然后也不急着搞好生意,也不想要做生意的感觉,是不是别有内情。

纯粹和你分享我的经验和猜测。

Anonymous said...

因为是国家航空,再怎样亏损也要撑下去, 就好像普腾。人民可苦了。

Anonymous said...

因为是国家航空,再怎样亏损也要撑下去, 就好像普腾。人民可苦了。

· 康華 · said...

其實機上服務還不錯,我覺得是管理層問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