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January 2014

我國為何包尾?

因為11項撙節措施被譏為表面功夫、微不足道,納吉昨天強調,那11項措施只是一個開始,他將依據需要再次推出各項節省措施。

好吧,那人民就拭目以待,看還有什麽撙節措施要再出爐。

畢竟首相仍未提到重點,那便是,如何能夠有效治理官僚紕漏、朋黨腐敗、國債高築、預算超支等等等。

他還說上述措施已獲得人民的正面迴響,這我就不能認同。根據媒體報導,市面的回應其實是貶多於褒,連經濟學家都不認為會帶來什麽效果。

來自本身成員黨的成員自然要歌功頌德一番。

比如蔡智勇就將它形容為“朝正確理財方向邁出一步”。真的嗎?

對在朝成員來說,也許要求不高,這麼的“一小步”,已經算是很難得的“一大步”了。

我突發奇想,與其年花十幾億外包/聘請外國顧問,不如就聘用民聯的潘儉偉劉鎮東或拉菲茲當財長,或當國家財務顧問也好,那肯定就物超所值,不需每年花上十幾億。

問題出在哪裡?我想不是津貼不津貼的問題,而是理財能力的問題。

試想想,新加坡什麽天然資源都沒有,爲什麽GDP如今可以超越大馬?

拿汶萊來比較吧,它也同樣是產油國,它的人民一切補貼、一切免費,包括醫療教育等,也無需還所得稅,因為國家來自石油的稅收,已經夠有錢了,根本無需人民來承擔。

我國呢?相比之下,我們的高官會不會感到無地自容啊!

更感諷刺的是,新加坡還一度是大馬的一部份,如今回頭看,相信新加坡人民會感到無比慶幸吧!

汶萊更有先見之明,一開始就表明沒有意願加入大馬,足見它當年的抉擇沒有錯,無需與半島分一杯羹。

我想最暗槌的是東馬人民,如果沒有參組大馬的話,如今會不會更好過?最起碼不用將石油奉送給聯邦,然後自己只取那區區的5%油稅。

所用的貨幣可能還與新加坡/汶萊的匯率相等,不用像今天馬幣這樣跌得淒淒慘慘而不忍睹。

我也提過好幾次了,當年的馬幣新幣汶幣是同值的,曾幾何時馬幣開始與新汶兩幣出現嚴重分歧?如今只有它們的三分一?

新加坡沒有天然資源,汶萊只靠一個石油,我國天然資源豐富而且多元,條件無論怎樣都比它們好,也應該比它們富有,如今為何包尾?

我要帶出的就是,這些不是津貼不津貼的問題,而是政府理財不力才造成今天的問題。

不止經濟出現問題,社會也出現了問題,還有刻意製造出來的種族與宗教問題,這些又是誰造出來的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个字“贪腐”!

· 康華 · said...

管理能力也有问题。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