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anuary 2014

本州大停電事件

本州面對停電多久?可以說,幾乎從我有記憶開始到現在,停電問題從未解決過。

也許你會問:有沒有這樣誇張啊?

一點都不誇張。

記得小時候住在小鎮,還沒有電供的時候,到了晚上,家家都要用大光燈。

大概是進了中學吧,才開始有電供,但也只是在晚上而已,一旦停電,大光燈還是得派上用場。

後來來了亞庇讀書,發現亞庇雖然貴為首府,停電事件仍然頻頻發生。

當年曾寫了一首詩《沙巴停電事件》,時隔30多年,裡邊所描述的,至今依然沒有多大的改變。

不要說國家獨立50年,就拿這30多年來說吧,本州電供服務完全未見改善,州民仍然可以容忍下去,真是難以理解也!

難怪首相將本州比喻為「定期存款」,取之可也!

數年前,沙電力不是說要減少本州的停電指數(SAIDI)嗎?

據說當年的停電指數高達4000分鐘,但在三年前已經成功降至700分鐘以下。

而沙電力目前的目標是在2015年前降至200分鐘。

但是,這個SAIDI(System Average Interruption Duration Index)的計算法是相當具誤導性的,它是以各地停電時間乘以各地用户人數總和除以全州用户人數。

Sum of all customer interruption durations/total number of customers served.

這樣的平均化,已把實際的停電時間大幅降低,因為停電多是地方性的,你怎能拿全州用戶來平均化,然後說停電時間只有幾分鐘?

不過,上星期五,本州就真的來了個全州性大停電,詭異之處,是沙電力竟然查不出停電原因,而需要宣佈成立一個「特別特工隊」來調查。

哈!事有湊巧,那兩天前,副首相慕以丁也剛宣佈成立一個特工隊,以調查我國物價升漲問題。

看來,本州也學習到了聯邦的“特點”,凡有事情發生,就成立一個特工隊調查,然後慢慢的人民就會淡忘,事情也漸漸不了了之。

為何全州各地不約而同地一起大停電?看來事非尋常,所以沙電力才要特別成立一個特工隊進行調查。

難免令人懷疑是否人為的破壞?但誰會得空去做這種事?

有人質疑是否與上周在一夜之間在亞庇各地發生的48宗射擊事件有關?在該48宗射擊事件,至今未有嫌犯被捕,警方毫無頭緒。

也的確,48宗射擊事件,竟然沒有一名目擊者?這也太神奇了吧?

說離題了。說回本州停電指數。

隨著這次發生全州大停電事件,我大約算來,這SAIDI指數在一夜之間就飆升了至少360分鐘(停電平均6小時X60分鐘)。

既然是全州性的,所以我無需乘以全州用戶人數在除以同樣的人數。

(沙電力透露目前全州用戶人數是51萬戶。)

如果沙電力的目標是在明年年底達到200分鐘指數,那今年(上星期五只過了17天啊!)伊始,沙電力的KPI已經不及格了!

記得去年底,當來自本州的聯邦能源部長麥西慕說,唯有提高電費,電力服務水平才得以提升嗎?

為何本州漲幅17%比半島的15%高,這點就不要說了。問題是,今年一月一日開始,當州民被逼承擔更高電費的當兒,爲什麽卻發生了這場大停電?

所以我說,是不是應該先將服務水平提高,才能要求較高付費?而不是作如此本末倒置的傲慢說詞!

也有人說,既然國能無法改善本州電力服務,那州政府乾脆就將沙電力取回來自行管理好了。

其實,當年正是因為州政府無法提升州電供服務,才交給國能去管理,如果再拿回來,州政府有沒有能力自行管理呢?

我想,州政府有沒有自行管理的意願,而非凡事都得聽取聯邦,那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沙巴电力公司“赏一巴掌”给来自本州的能源部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