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anuary 2014

本州為何最窮?

上個月,讀到聯合國報告,說大馬在降低國家貧窮率方面取得了不俗的進展。

例如從1995年至去年期間,貧窮率從8.9%降至1.7%,城市貧窮率則從3.7%降至1.0%,鄉村貧窮率也從15.3%跌至3.4%。

但本州仍然是最貧窮的一州,從2009年的19.7%降至去年的6.1%。

除此之外,聯合國還有兒童貧窮率的數據。

報告說,我國成功將兒童貧窮率從1989年的29.3%降低至2007年的9.4%。

但是,沙巴的兒童貧窮率還是全國最高,在2007年高達31%。

相比之下,雪蘭莪兒童的生活水平乃全國最佳,兒童貧窮率僅占2%。

既是聯合國的數據,我想可靠性應該蠻高。

哈!首相還說沙巴不再是最窮的一州,因為我們已經趕上全國人均收入了呢!

對首相來說,我們當然不是最窮,因為我們是聯邦的定存。

他還說,最窮的一州是由反對黨領導的吉蘭丹州呢!

如今聯合國說沙巴仍然是最窮的一州,比吉蘭丹還窮,未聞首相有做出任何反應。

讓我想起,州官多年前也曾矢言要將本州貧窮率降至零度,看到上述數據,為何他們也默不作聲?

民聯州議員也未乘機會把這個問題提出來,白白錯過了這樣一個課題。

本州報紙更幾乎完全沒有報導,真是怪想像之一。

我想,州政府大概再也不敢隨便作出除貧的承諾。

首長之前把責任推給聯邦的KASIH計劃,說該計劃導致本州又出現新貧戶。

好吧,那再給五年時間好不好?本州有可能達到完全零度貧窮率嗎?

我想是不可能的。

其實,更大的隱憂不是貧窮率高居不下,而是貧富懸殊的現象愈來愈明顯。

至於本州兒童31%貧窮率,卻是州貧窮率6.1%的5倍。

可能你會困惑,孩子不是跟隨父母的嗎?為何兒童貧窮率還高過州貧窮率?

有關這點,聯合國沒有進一步解釋。

我的猜測有兩個原因。

一是貧窮人家的生殖率比一般家庭高,孩子成群,以人數算,假設每戶窮人家平均生五六個孩子,窮人家孩子的比率就自然比一般貧窮率高出五六倍。

二是本州的街頭兒童比他州來得多,他們多是外來移民留下的孩子,相信聯合國也把他們算進去,因而提高了貧窮孩童人數。

這些孩童,因為沒有機會上學,只能在街頭遊蕩,長大後,肯定又是一個頭痛的問題。

未見當局積極處理這些街頭孩童的問題,除了數年前,聯邦高官說要過來為這些“沒有出生紙”的孩子登記,結果如何呢?不得而知。而且那也不能解決問題啊!除了讓他們名正言順成為我國公民。

這些問題又是誰製造出來的呢?便是「M計劃」的始作俑者。

說到此,原本去年12月21日該提呈報告的非法移民調查皇委會,較早前已獲延長三個月至今年三月。

到時的報告會不會如期出爐?或如期公佈?或被列為機密文件?那就要到時候才知道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联合国的数据可能是国行给的,看来也不可靠。

· 康華 · said...

应该不是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