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January 2014

從 Ops Harga 說到「一馬商店」

政府果然坐言起行。

上週三,副首相慕以丁甫宣佈成立一個「解決生活成本特別委員會」,“以解決國內物價與生活費上漲問題并減輕人民負擔”,昨天,貿消部就在全國同步展開「2014價格行動」(2014 Ops Harga),“直至食品價格情況穩定為止”。

貿消部長哈山馬力說,全國共有1800名執法人員和1100名價格檢查官參與這項行動,平均每州動用到的人力達223人。夠效率吧!

原來,“解決國內物價與生活費上漲問題”的方式,就是走入民間檢查商家小販們有沒有亂起價。

部長還親自出馬呢!

但,貿消部此舉,根本就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人民點燈”啊!

而且,這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嗎?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手法啊!爲什麽不從問題的源頭下手呢?

這個「2014價格行動」將進行多久呢?難道這些執法人員天天都要去檢舉嗎?

報導說執法人員只查物價,那服務行業的收費,是否也要一併調查呢,又該從何下手呢?

前幾天讀到半島的大馬醫藥協會(MMA)要求政府批准調漲收費,說醫生收費自2002年以來,已經有10年沒有調整了。

我這才知道,原來我國私人醫生不可亂收費,他們要根據一個收費架構,而且這個架構是要經過政府批准的。

我不知本州醫生有沒有本身的醫藥協會,因為,本州情況好像不是如此呢!因為這裡的醫生收費早就已經調漲了,而且漲幅還不小呢!

像這類服務領域的收費,「2014價格行動」是否也要進行調查呢?

是的,眾所周知,東馬與半島的物價都不一樣,多年前聯邦就說要將兩岸的物價統一,但多年來除了油價統一外,其餘也只是在“只聞樓梯響”階段。

說到油價統一,東馬人民更有理由生氣,因為一向來本州油價比半島便宜兩分(砂州一分),但自阿都拉時代將油價統一後,竟然是東馬“漲”至與半島一樣價錢。

物價統一,反而先讓半島人民受益,州民要求較高的石油稅也不果,你說氣不氣人?

去年,當聯邦將「一馬商店」(KR1M)引進東馬,開設了54家「一馬商店」的時候,當時的貿消部長伊斯邁沙比里說是“一個大馬一個價格”,即東西馬物價統一的落實。

但在上個星期,根據沙巴巫青團對本州幾家「一馬商店」的初步調查,這些「一馬商店」不止沒有和半島的「一馬商店」物價統一,還比州內其他商店賣得貴!

更令人震驚的是,潘儉偉揭露,這些「一馬商店」每家平均獲得政府153萬元的津貼,比起半島「一馬商店」的每家平均47.1萬津貼還多出106萬或3.3倍!

這還不止,除了個別「一馬商店」每家153萬元的津貼,政府還撥出2.79億推行「價格標準化」計劃,以確保東馬價格比較廉宜,而沙巴從中得到的款項是一億元。

不懂這「價格標準化」計劃要如何推行,誰又去監督有關計劃?還是,最後這些撥款等同丟入大海?

政府給予津貼的本意是要它們將物價降低,沒想到物價不降也罷,還賣得比市價高!如果這些商店還虧本的話,那就大有問題了!

至今還未讀到這些商店的回應,不懂它們要如何自圓其說?

其實,說到「一馬商店」的概念,納吉並不是創始者;早在本州人民黨時代,首長哈里士就曾設立了「人民商店」(Kedai Rakyat)。

據說由於管理不當,這些商店都是虧損連連,最後隨著人民黨下臺,這些商店也無疾而終。

同樣,如果「一馬商店」只被利用來通過津貼方式利益朋黨的話,相信也會長久虧損的。

剛剛讀到首相爲了辯護他的「蕹菜論」,說政府有必要推行“合理化補貼政策”,因此必須減少給予人民的補貼。

他舉例說,今年的490億津貼預算,220億元就已經用在汽油上。

他沒有提的是,還有那些只利益少數人的朋黨津貼,是否更應該取消?

畢竟汽油津貼可以利益全民,而非只讓那少數人受益啊!

首相是否把重點放錯了呢?

最近就有人爆料說,首相其實沒有讀完大學,當年因為父親敦拉薩去世,他不得不趕回來,戴著父親的光環,從此在政途上一帆風順。

首相是否應該慎重考慮另覓財長人選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