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October 2012

獨中國中化,華小國小化

首相說,丹中學生“必須”報考SPM,他們也“可以”報考統考;還說這是一個有創意的解決方案,一個雙贏的局面。

注意到首相的用字嗎?SPM是“必須”報考的,而統考是“可以”報考的。即是說,前者是compulsory,一定要考;後者是optional,可考可不考。

如果是獨中,不應該是統考“必須”報考,SPM是“可以”選擇的嗎?

既然這樣,丹中還能算是獨中嗎?

當然我們理解首相的“苦衷”,如慕以丁所說的,政府是不可能批建一所新獨中的。

所以才有了這樣一個折中的做法,如首相說的,以取得雙贏的局面。

那我們就接受丹中不是獨中的事實,不要硬硬指鹿為馬,因為它只能算是一所私立中學。

奇怪的是,廖忠萊卻否認丹中學生“必須”報考SPM這項事實。這可是首相親口說的呢!

那麼是誰說的話算數?首相還是廖忠萊?

丹中還需要邊建邊爭取或邊厘清嗎?

落成後,丹中學生到底是“必須”考SPM還是UEC?

與其到時才來確定,不如現在就來厘清,白紙黑字,口說無憑。

否則此例一開,政府以後會不會也指示所有私立中學,包括獨中在內,所有學生都“必須”考SPM,而其他考試,包括統考在內,則是屬於“optional”的考試。

在《教育大藍圖》的初步報告,教育部欲華淡小採用國小國語課本,說是要提升華淡小的國語水平。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假設丹中如馬華領袖說的是所獨中,那強制獨中生須考SPM的做法,與華淡小採用國小課本的做法異曲同工?

總括一句,就是要將國家教育最終完全統一化單元化。

如果丹中是獨中國中化的始俑,那華小採用國小國語課本,不也是華小國小化的前奏嗎?

也許我這樣說很強詞奪理,但這也反映了政府的所作所為,不能給人民帶來信心。

我也是人民之一啊!

雖然我也認為,華裔學生的適應能力一向很強,但問題不在這裡。

記得當年政府把國語列為必及格科嗎?連敦馬後來都不得不承認,華校生的國語考得比馬來學生好。

問題是,教育部是否太過強調國語的重要性了?

比如說,國語節數將從目前的每週180分鐘增加到270分鐘,然後學校還可為學生每週5小時的增加額外國語課,那就使國語節數高達570分鐘。

你說教育部這樣的建議是不是瘋了?

每週180分鐘(3小時)我都嫌多了,如今還要增至270分鐘(4.5小時)再加5小時補習。

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在國語課上嗎?

爲什麽不撥多一些時間在其他課程,包括英語課程在內?

然後,爲什麽是四年級?小學生們在四年級忽然改用國小國語課本,可適應得了?

我也不認同自民黨彭育明說的,華裔因為“自己的得失感和民族執著而妨礙孩子加強學習的能力”。

彭育明是沙巴自民黨的副主席。

首先,華淡小採用國小國語課本就能加強孩子的學習能力嗎?這只是一個假設,只怕是弄巧反拙。

再來,他說“大馬華人有責任把國語學好,國語絕對是團結我國各族的重要橋樑,有助於建立國人對大馬民族的認知感”。

讓我一時錯覺,以為是敦馬在說話,或說這話的人是鄭全行還是邱家金。

拜託,他說得好像大馬華人拒絕讓孩子們學國語。

沒有人拒絕學國語,華族只是不認同將華淡小採用與國小一樣的國語課本。

這點彭育明要弄清楚後才好開口說話啊!

4 comments:

once beaten twice shy said...

Never trust the liar MCA especially that WWW15. Remember during the 60s when the than Alliance government wanted to convert Chinese secondary schools to the English medium schools . The MCA leaders promised to the people that the converted schools would teach 1/3 of the subjects in Chinese. What is the situation today ? Be aware the residents of Kuantan !

黄思安 said...

我们也来一招“国中独中化”!规定国中生必须报考华人!不及格者没文凭拿!

Anonymous said...

国小马来老师过剩,所以增加华小国语节数,以便派遣马来老师到华小。好像大学一些科系是不必要(高中已学过的历史),为了所谓回教与种族和谐,硬硬要学生登记。难道是要大学生出来顾博物院!

· 康華 · said...

once beaten, thanks for the info.

jack,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無名,教育讓政客們掌控,可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