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August 2012

蝙蝠俠:The Dark Knight Rises


本來要看的是《Ice Age 4: Continental Drift》,顧名思義,講的是原本相連的陸地如何分裂成地球現在五大洲七大洋的樣子;但兒子吵著要看《蝙蝠俠》,所以最後還是看了《蝙蝠俠》。

其實《蝙蝠俠》戲名也不叫《蝙蝠俠》,叫《The Dark Knight Rises》,中文譯名是《黎明升起》。

爲什麽叫《黎明升起》?我覺得應該叫《黑俠再起》比較恰當;片尾蝙蝠俠做回普通人Bruce Wayne,和變為女友的貓女在意大利街頭嘆咖啡。相信片名要帶出的是這個意思。

原本以為這部戲也像《蜘蛛俠》那樣把故事從頭拍起,看了報導,才知道這已經是到了第三集,也就是2005年版本的終結篇。

所以有些情節看得不怎麼明白,因為與頭兩部的劇情有關。

不怎麼喜歡《蝙蝠俠》,所以頭兩部我都沒看。

第一集叫《Batman Begins》,第二部叫《The Dark Knight》。

不喜歡看,是因為我之前看過80年代的版本,整場戲都是陰沉黑暗的,看到蝙蝠俠鬱鬱寡歡,總是深鎖著眉頭,看得人很沉重。

那時演蝙蝠俠的是Michael Keaton,還有Jack Nicholson演的Joker。

這次的蝙蝠俠由Christian Bale演,長得有點像Tom Crusie。

許多年前看過他演的《Prestige》,以為那是第一次看他的戲,後來看到報導,原來他在80年代Stephen Spielberg的《Empire of the Sun》當過童星。

難怪演技那麼好,演蝙蝠俠也比Michael Keaton演得好。

這部《蝙蝠俠》也沒有Michael Keaton那部來得“黑暗”。

我以為蝙蝠俠是在晚上才穿著他的蝙蝠衣出現的,但在這部戲里,蝙蝠俠竟然也在大白天穿著蝙蝠衣,叫人好生奇怪。

蝙蝠不是在白天睡覺,晚上才出來的嗎?

總覺得蝙蝠俠穿不穿蝙蝠衣,也沒甚麼分別,一它又不能飛,二它笨重無比,穿了它,反而礙手礙腳。

在這部戲里,看到蝙蝠俠不穿蝙蝠衣,打得還更敏捷。

我也發覺,這也不像我心目中的蝙蝠俠。

其實故事內容倒像是一般的英雄故事,主角也不一定是蝙蝠俠,他也可以是占士邦、超人,或其他的英雄或武俠人物,都不會影響到整個故事主線。

所以蝙蝠俠在戲里就說了,只要有他的精神,蝙蝠俠只是一個名字,他可以是任何人(大意)。

是的,原本的英雄人物,都是不老不死的。

但在這第三集里的蝙蝠俠,開頭就拿著一根拐杖,已經是垂垂老矣,哪裡像蝙蝠俠?

可見英雄也是會老的。

但,鏡頭一轉,他又飛簷走壁,那就比較難令人信服。

壞人佔領交易所的片段也很不實際,我覺得有點搞笑。

首先,導演不是不知道,現今這個科技時代,所有交易都在綫上進行,哪裡需要“親身”去交易所?壞人只要進到蝙蝠俠的戶頭,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進行交易呀!

可以說這是這部戲里的敗筆。

再吹毛求疵的話,就是發覺警察們被困在地下道長達90天,出來的時候怎麼個個還是衣著光鮮的?

戲裡的商界女強人,最後竟是大反派,來得有點突然,說服力不夠,也很勉強,最後只有草草死去。

蝙蝠俠的管家負氣離家,沒有理由在蝙蝠俠“死後”才出現在他墓前,蝙蝠俠面對困難的時候,他不是早該回來了嗎?

這部戲的人物太多,一度讓我覺得主角不是蝙蝠俠,倒像是那位有點東方臉孔的年輕警察。

這位年輕警察也是孤兒出身,最後透露出他的名字叫羅賓,不就是漫畫里蝙蝠俠的夥伴嗎?似乎也為下一部戲留下了伏筆。

也因為人物太多,有些交待得不是很清楚。

《蜘蛛俠》帶出人性本善,壞人原本也是好人。

那《蝙蝠俠》要帶出什麽呢?我覺得就是“面具”。

蝙蝠俠原本是富商,戴上面具後就成了蝙蝠俠。

戲裡的壞人Bane也是戴著面具,讓你看不到他的真面目。

當然“面具”也可以是無形的。

戲里的商界女強人,原來是最大的反派。

我們平時見人,是否也戴著“面具”呢?

這又說得離題了。

5 comments:

Snoopy said...

的确是一套不错的电影.
Christian Bale真的是一个好演员呀.

· 康華 · said...

snoopy, 比以前看的好多了。

Wong Wei Joon said...

建议花时间去看完3部曲,你就知道Nolan的batman三部曲要带些啥意义出来了,再那它来和当今的马来西亚比较,我觉得相似度还蛮大的,呵呵。 ;)


安康

· 康華 · said...

WWJ,有時間會去找來看。謝謝!

Anonymous said...

其實歷任羅賓本名都不會是羅賓...
他最後算是繼承了蝙蝠俠的精神,不一定是成為羅賓,畢竟哪有以自己名字做英雄名稱的,那很快被拆穿,面具也不用戴啦0.0。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