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July 2011

飞萤 · 马航 · 亚航:要进步就要竞争


上周陪女儿去首都办签证。

由于时间紧促,上亚航网订购来回机票,最便宜的也要500多一人,两个人就要1000多块。

觉得贵了点,於是试上马航和飞萤网站去找。

原本不抱太大希望,出乎意料之外,发现飞萤机票竟然比亚航来得便宜;同样的来回日期只是390元,两个人只要780左右,800都不到。

於是,就订了飞萤机票。

这还是我头一次搭飞萤。

相比之下,飞萤空姐空爷的素质还是比亚航差了点,这点飞萤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举个例子,乘客上机时,机舱里的空姐空爷竟然顾着交谈,未向登机的乘客问好。

这不是基本的礼貌吗?

让我想起马航的简写MAS,当年即被戏称作mana ada service!

服务欠佳,说穿了,都是公务员的官僚心态在作祟。

在那时,complain归complain,有事要飞西马,你还是要搭马航,因为你没有其他选择。

从这点可以看出,不管做甚麽生意,甚至是人与人之间,有竞争才有进步。

犹记得许多年前,亚航还没有出现,马航垄断了东西马航线,做的是独家生意。

那时,亚庇吉隆坡来回机票,我记得是800元左右。

那个时代,800将近1000大元,说来不算便宜,如果没有特别事情,州民都不会随便搭机到半岛去。

东西马交流,可说是件奢侈的事。

州人也不是没有要求过马航降低票价,但马航的答复就是:无法再降价,因为东西马航线本来就亏本,降价会让亏损扩大。

马航还说:因为国际航线赚钱,才能补贴东西马航线的亏损。

言下之意:如果有得选,马航都未必愿意飞来这里呢!

但事实是否如此呢?

当亚航一出现,马航的上述论调就即刻被推翻了!

因为,亚航机票不止便宜过马航,而且还时不时推出超低特价,甚至是0票价,立时把马航竞争力远远抛在后头。

不妨如此想:亚航票价比马航来得低,为何亚航可以赚钱,马航却不能赚钱?

其中原因,不言而喻,这里也不再赘述。

也因为有了这样一个竞争对手,马航不得不作出改变,终于有了maswing和firefly。

当年的马航股价几乎是亚航的三倍,如今却早已被亚航追上,倒过来亚航股价是马航的两倍。

难怪之前有提出是否要先把马航“私有化”,就是先让它从交易所下市,因为股价跌得实在惨不忍睹。

现在反而是靠飞萤来为马航集团赚钱。

因此,也有建议让飞萤取而代之上市。

不过,上述建议,据说已让马航主席慕尼拒绝了。

当年政府调了依德利斯,对了,就是PEMANDU那位依德利斯,希望能为马航大刀阔斧一番。

第一年,马航的确是转亏为盈,盈利却原来是来自脱售本身的大厦。

依德利斯后来获纳吉重任,改以负责PEMANDU,好为国家政府和经济转型。

马航依然无甚表现,上月尾更跌至1.35元,若非出现“私有化”传言,现在恐怕还在谷底徘徊。

看马航的演变史,的确给人许多感慨。

要讲深一点,那也是给当年的NEP所害的。

而幕后“黑”手,又是敦马在搞怪。

否则,马航哪会像现在那样一蹶不振?

所以,要进步就要竞争,否则你只好成为历史。

3 comments:

大佬 said...

飞萤,第一次听过,孤陋寡闻的大佬。

卖博士 字:孔明 said...

康华兄blog文对经济课题见解独到精辟,令人万分佩服!!
请受小弟一拜!

· 康華 · said...

大佬,之前在西馬飛,我也不知幾時開始飛東西馬。

賣博士,不敢不敢,博士才是真正博學多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