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y 2011

沙巴是联邦的定存,要重视这项“荣誉”!


慕沙首长对州国阵领袖说:不要把沙巴视为理所当然的定存州。

读到这则《东方》新闻时,着实有点愕然。

因为,把沙巴视为定存州的,不是本州领袖,而是一国之首纳吉说的。

而今慕沙却叫州领袖不要把州当成定存,此话显得不合理。

难道慕沙是说给首相听的,这么大胆?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read//29JL0SyJ14131HZi0mNe5bj62cO13My5

满腹疑惑之下,我去找了英文版的新闻。

在Borneo Post一则标题“Don’t take fixed deposit for granted”的新闻读到:

Umno leaders and members in the state are reminded that they should not take for granted the recognition of the top leadership that Sabah is a ‘fixed deposit’ for the Barisan Nasional (BN).

意思其实完全不一样。

让我尝试将之译成中文:

“高层领袖视沙巴为「定存州」,首长提醒州国阵领袖与成员不要以为那是理所当然的。”

“高层”领袖,指的当然是“联邦”领袖。

听起来有点“无厘头”,首长想表达甚麽?但英文版新闻的确是那样写的。

除非是我自己的理解能力有问题。

首长接着说:“We should not be too happy with the recognition but should treat it as a responsibility that we must shoulder together to protect it forever,”

“我们不应对这项荣誉感到自满,反之应该将它视为一个重任,共同来捍卫这个荣誉。”

http://www.theborneopost.com/?p=132067

原来首长是叫州领袖接受我们是联邦定存的事实,不止如此,还要捍卫这项“荣誉”,将它视为重任。

言下之意,难道是要州领袖向联邦领袖们“叩头”?

可见《东方》的标题“不要视沙巴为定存州”已译错了,州首长的意思其实是:“不要以为联邦领袖视沙巴为定存州是理所当然的”。

发现本州的《华侨》也做了同样错误的报导,应该是从《东方》转载过去的。

但我很不明白,本州被联邦视为定存州,这算是一项“荣誉”吗?

还是一项“耻辱”?

何谓定存?就是fixed deposit。

本州有丰富的“定存”,让联邦慢慢的取,州领袖竟然“甘之如饴”?

听起来真不可思议。

这个定存,就像本州丰富的油藏,自70年代以来,本州仅能从中获得区区的5%,至今依然沦为全国最穷的一州,却也是物价最高的一州。

如果是我,我会引以为“耻”,而非引以为“荣”。

联邦领袖当然把本州当作定存州,因为若非沙砂两州选民的支持,国阵就不可能在308後成立联邦政府。

但,这个对东马两州有利的因素,未见州领袖充分利用来向联邦争取权益,反见到州领袖们对联邦唯唯诺诺,真不懂是为何?

如近来因苏禄苏丹课题而被重新提起的M计划,州领袖们当作没一回事般,连提都不敢提。

庄永谅医生甚至指名道姓,但这些被指名道姓的重量级国阵领袖,至今依然保持缄默。

这么一个严重指控,等同是叛国行为,为什么不敢为自己讨回一个清白?

记得敦马当年说要国家达到7千万人口的2020年宏愿吗?

当时的全国人口只有两千多万左右,有可能在三四十年内翻3、4倍吗?

稍有动脑的人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不过,如果你用的是旁门左道的话,那就有可能做到了。

比如说,M计划!

1 comment:

大佬 said...

自我贬化,没有尊严,一群误导选民的政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