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May 2011

其实,电费汽油可以不用起价


人民要做一个艰难的决定:电费和油价,你要哪个起?两者之间,必须选其一。

与其说是人民做决定,应该说是内阁,因为,人民根本没有机会做选择。

根据国能透露,调涨电费的建议已经提出很久了,甚至有消息说,可能下个月就开始生效。

国能股周三就应声大起。

但,RON95也要调涨,如果两者齐涨,那更加重人民负担,通膨再进一步恶化,人民哪还受得了?

所以有了两者选其一之说。

但别忘了,政府曾经敢敢五合一调涨价格的记录,因此,这次如果二合一,对高官来说,那也算不了甚麽。

根据PEMANDU去年“合理化津贴实验室”的建议,近来的统制品一件随着一件宣布起价,如此百上加斤,完全无视这将造成通膨率的恶化,以及人民是否承受得了。

如果政府必须依照依德利斯的建议,每半年就涨价一次,意即逐步削减相关补贴一次,那国家赤字就能相对地削减吗?

我想未必。

因为另一边,我看到的仍然是无止尽的奢侈开销、超支工程、不必要的部门与职位,那些才是造成高赤字的真正原因啊!

要减赤,不是该从大处着手吗?

如白糖再起价20分时,部长说,为政府节省了一亿元的补贴。

仅仅一亿?不觉得那很可笑吗?

为什么不检讨那些数百亿的商业补贴或不平等的赔偿合约?

依德利斯的建议,有没有把削减补贴所造成的社会成本包括物价调涨所带来的高通膨计算在内呢?

否则此消彼长,岂不功亏一篑?

高官只提到要削减人民的180亿补贴,却未提到国内独立发电厂的190亿补贴。

依德利斯终于回应说:政府已经完成检讨部分的购电合约,能源部长将在适当时候公布详情。

其实,电费可以不用起价,如果这些IPP的购电合约可以获得解决。

其实,汽油也可以不用起价,因为汽油补贴,原本就是随着油价增减的,除非原本保留给汽油补贴的国油收入用到了别处,那又另当别论。

3 comments:

鬼谷子 said...

人民有得选,就是把这个滥权政府换掉。

Alex Hiew said...

真得不懂有关当局是以什么作为考量?什么东西都要涨价!

大佬 said...

半年涨一次,RON97几乎是一个月涨一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