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November 2010

EPU:明年工程开销可省10%


提到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EPU),就使我想到多年前,当三美还是工程部长时,很委屈的向媒体透露,很多工程都是由EPU决定的,他的部门只是负责执行而已。

言下之意,国家出现那么多豆腐渣工程,都与工程部门无关,因为那是首相署的EPU去决定的。

事实是否那样?至今仍无从得知。

说工程部无权过问,所有工程都由EPU决定,听来难以置信。

但,EPU似乎完全没有回应三美的指责,是默认,还是不屑回应?那就不得而知了。

之后,就好像很少读到有关EPU的新闻了。

现在,民众似乎知道有依德利斯的PEMANDU,多过知道有EPU。

今天读报,意外的看到EPU上了南洋头版。

原来是EPU总监接受南洋的独家访问。

EPU总监是位女性,叫诺丽雅。

不知她是几时接任的,原先看照片,还以为她是证监会主席Zarina。

那是题外话。

诺丽雅说,随着政府规定凡超过5000万元的工程计划必须采纳价值管理模式,政府明年料可减少10%开销!

我心想,只可减少10%开销,太少了吧!

其实,若把许多不必要的计划取消,包括那些超级巨型工程计划,或把报大的数据减少,可以减少的开销幅度,又何止10%?

也难以置信的是,政府的预算能力,原来那么差,导致几乎每项预算或经费都不够,样样超支。

根据诺丽雅透露,原来政府是根据很笼统的资料推算大计划的经费,以致在执行计划后才出现许多附加成本问题,如征用土地费用、兴建新路舒缓交通等。

这个理由,其实是非常牵强的。

如果只是一两项,那还情有可原,但如果几乎样样都超支,都比人家贵,那就大有问题了!

而且为什么只有超支,有者比市价贵10多倍,没有比人家便宜过?

除了成本开销超支,还有工程素质的问题,那又怎样解释呢?

提到私营化计划,诺丽雅也提到了南北大道,说政府已经吸取教训,不会再像大道因逐年调涨过路费而为人垢病。

她没有提到的是,为什么政府会允许这样一个对己不利对大道有利的合约。

如此一单必赚的生意,难怪有那么多集团对大道虎视眈眈。

http://www.nanyang.com.my/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200912&sID=7&cID=10

2 comments:

moot said...

寻租活动。 (Rent seeking)

“原来政府是根据很笼统的资料推算大计划的经费,以致在执行计划后才出现许多附加成本问题,如征用土地费用、兴建新路舒缓交通等。”

这叫『管理不当』,也叫推卸责任。

如果让这些家伙运作苹果公司的生产, 他们会找出1万个和生产管理没关系的理由, 来说为何iphone 的成本是10,000 美金。

· 康華 · said...

国家财富让他们这样笼统来用,财库不空才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