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September 2010

依德利斯紙上談兵


納吉的許多計劃,總是給人紙上談兵的感覺。

先從「一個大馬」說起吧,給人的感覺它就只能是一個口號。

支持這個口號者,黨內似乎只有凱里和納茲里兩人,其他人便是來自敵對陣線。

連當初指名要納吉替代阿都拉的敦馬都要與他唱反調,不久前更公開支持土權,自認是種族主義者。

然后是兩個振興經濟配套,接着是新經濟模式,讀起來就好像學府論文,都是理想居多,能不能實行或行不行得通,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正所謂香港人說的,“有姿勢、無實際”。

然后就成立了表現與傳遞單位(PEMANDU),委依德利斯為CEO。

PEMANDU先后推出了政府轉型計劃和津貼重組計劃,只記得依德利斯說,人民若不接受減少或取消津貼,國家將在2019年前破產。

如此聳人聽聞,人民卻不當一回事。

因為事實是,政府的貪腐濫權,造成國家流失了更多的財富。

依德利斯只要求人民接受減少和取消津貼,對政府的貪腐濫權揮霍無度只字未提。

依德利斯不斷推出他的理想計劃,前日推出的是經濟轉型計劃(ETP)。

同樣的,洋洋灑灑尋求在12大關鍵經濟領域轉型,其可行性,卻是讓人質疑的。

原本預測國家將在2019年破產的依德利斯,現在卻要在2020年把國家轉型為高收入國,把國人的年均收入加倍,從現有的6,700美元漲至15,000美元。

在今后的10年內?不是說不可能,但我覺得會很難。

此外,整個ETP是假設92%來自私人投資,只有8%來自政府。

這為期10年的轉型計劃的總投資額高達4440億美元(不懂為什么要用美元來算),兌成馬幣便是1.38兆。

一兆有多少?便是前面一個一后面12個0。

或說一兆等于100萬個100萬,大家會不會比較有概念?

那1.38兆的92%等于多少?便是1.27兆,全數寫出來就是1,270,000,000,000元。

10年的總投資額4440億美元,平均每年就是444億美元,或馬幣1380億。

這些數字會過大了嗎?根據《路透社》透露,過去10年來,私人界總共只投資了535億美元,占國民總產值的10%而已。

而ETP的投資額平均每年就要達到408億美元,這是否太過樂觀了呢?

不過,ETP對私人界的定義倒也很有趣,因為它把官聯公司也當成“私人界”。

在上述的92%中,官聯公司占了32%或1440億美元,2660億美元才是來自包括外資的私人界。

難怪亞航CEO東尼呼吁政府不應插手商業領域。

私人界還需認同ETP,才會愿意投入各相關的轉型領域,這又是由誰去監督呢?

4 comments:

tamiya said...

不要再指责政府没有做事,只是你们选择不要参与。你看,我们推出了洋洋洒洒的12个领域,10年的发展计划呢。

不错啊,可以蒙骗许多愚民这个腐败政府是好的,而民联只会反对这个反对那个,而你们投选了他们,是因为你们放弃这个计划,就算没有成功,也不是国阵政府的问题。

很不错的计谋呢。

大佬 said...

紙上談兵,恐怕连兵法都没有看过。

Super Saiyan 3 said...

其實,“作大”是依德利斯的一貫作風,他自己說設定“遠大目標”只是引起注意的一個技巧,不必太過計較。

雖說他口若懸河,但依德利斯已做了不少惠國惠民之事。將他視同巫統/國陣/納吉,或許太貶低了他。

Super Saiyan 3 said...

如果我們從較為宏觀的角度來看待他:破產論的主題在於合理化津貼(因為大部份津貼窮人沒有受惠);馬航時代他也曾經提出兩年內節省十億開支,雖然他並沒做到,但他大大減低了馬航的浪費;他研究一些地區的治安情況,在沒有增加資源的情況下,調動警力前往治安黑區,從而減低了犯罪率。

他的經濟轉型計劃,我並不懂。但我覺得他做的事惠國惠民,不應將他跟國陣的空調計劃混為一談,忽略了他想要說的主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