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September 2010

交易所不二过?


交易所又摆乌龙?

上个月尾,交易所误把首日上市的友尼森W的涨停板价格在一天内涨了两次。

原本新股上市,首日的整日涨停板价格是发售价的5X。

友尼森W的认购价10分,当天的涨停板价格理应只是10X5=50分。

但友尼森的凭单在午市开盘时,竟然再涨30分至80分。

等交易所发现错误而暂停友尼森交易时,已经有900万股成交。

问题是,交易所无需为本身的错误负责和作出赔偿,那些成交者盈亏自负,只好自叹倒霉。

两周前,KFC进行拆股(share split)和派送红股。

方式是将原先每股面值一元股票一分为二,减至面值50分,然后再派红股一送一。

之后,每25股又送一股免费凭单。

今天,是KFC-WB首日上市。

由于没有参考价,免费凭单首日上市的涨停板价格是30分。

也就是说,KFC凭单的首日上市价最高只可涨到30分。

但,KFC-WB今天的早市涨停板竟然高达1.50元!

更不可思议的是,午盘竟然又涨一分,下午的涨停板价格是1.51元!

我怀疑是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又出问题了!

交易所会不会误把KFC凭单的面值当成30分,所以将首日的涨停板价格订为1.50元(30X5)?

就算是如此,为何下午又无端端高出一分来?

可以说,交易所今次一连摆了两次乌龙,便是将早盘的涨停板价格订在1.50(理应是30分),然后又将午盘的涨停板价格提高一分至1.51元。

至截稿为止,交易所似未发现有关错误,因有关凭单仍在零星交易中。

还是我的理解错误?

有人能够为我解惑吗?

顺带一提,KFC自两周前拆股派股後,价量飚升,成了市场宠儿。

前阵子炒作立港的伊萨,便是KFC的前股东之一。

立港已被停牌,若在限定的期限内无法重组的话,就唯有等着除牌的份儿。

当时,证监会成功申请庭令,阻止伊萨动用售股所获的1020万元收入。

后来进展如何?媒体没有跟进报导。

反而报导有关事件的媒体记者,却被证监会问话。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