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September 2010

敦马:让一些人先富起来

上周,读到一则有关Realmild股权纠纷的报导。

案情错综复杂,读来一头雾水。

Realmild这个名字非常熟悉,报导说它是马资源(MRCB)的大股东。

这才想起,很多年前看过这个名字,那时是安华面对首个鸡奸案的日子。

当时有报导说,安华通过其代理(nominees)拥有几家上市公司,除了马资源,还有TV3和新海峡等。

但在上述Realmild的诉讼案,该名前董事Abdul Rahman Maidin透露,公司股份,其实属巫统所有。

随着上述发展,安华也连忙发布文告表示真相大白。

显然,当年安华在大力抨击党里的朋党乱象时,有人反指安华也是朋党的受益者。

其实,有不少所谓的土著股权,众所周知,皆属巫统所有。

所以才有所谓的巫统股。

每当传出大选,所谓的政治概念股或巫统股必此起彼落,炒得不亦乐乎。

但,就如《独立新闻在线》作者梁志华说的,在这些政商挂钩的安排下,政党代理与企业家的角色已经混淆。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4775.html

就如我以前曾经提到,一位在超牛市期间炒股票发达的青年,商会为了巴结他,在报上以「商业翘楚」贺他。

厉害炒股票,并不代表厉害做生意。

果然,这位炒股暴富的年轻人,开始志得意满,进军各商业领域,但,几年後,每样生意都做得一败涂地,最后销声匿迹。

当年,为了提高马来人的经济水准,敦马效仿邓小平的“先让小部分人富起来”的策略,希望这小部分人富起来後,能够带起其他更多的人致富。

这样的概念固然有它的意义和优点,但方式容易被滥用。

在敦马时代,的确有许多马来企业家崛起,几乎在各领域都有所谓的翘楚。

至于马来人的经济水准,是否因此普遍获得提升,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虽然他自己抨击一般的马来人不肯放弃拐杖,敦马现在却成了NEP的最大拥护者,他的理由是,土著还未达致30%股权的目标。

为什么30%股权的目标不能达到?相信敦马本身最清楚。

如果你一直变卖你取得的股份,你又如何能够保持你手中的30%呢?

而那些所谓新崛起的马来企业家,经济风暴一来,几乎个个都打回原形。

所谓成功的企业家,原来都是虚有其表。

如Realmild的Abdul Rahman Maidin透露,他只是被找来做巫统的代理。

还有红极一时的Tajuddin Ramli,大家还记得吧,当年敦马利用国库,以高过市价向达祖丁买回马航股份,引起市场议论纷纷。

但,达祖丁说,有关股份,他只是代理而已。

还有哈林。玲珑的重组又重组,都不知多少次。

还有槟城造船工业(PSCI)。公司无法如期交出政府订造的船只,政府不追究,还一笔勾销所欠的利息。

这些都是NEP的宠儿,却都经不起经济突变的打击,你能说NEP造就了他们吗?

除了NEP,政府还会随手打救。

你说,这样“好”的NEP,那些从中受益的一小部分人,又怎舍得放弃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