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May 2020

说好的退场策略和软着陆?

疫情多变,叫人无法捉摸。

原本每天的新确诊病例已经多天维持在双位数,偏偏在劳动节(1/5)慕尤丁宣布放松MCO改为附带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的下来两天,新确诊病例又回升至三位数。

与其同时,根据卫生总监诺希山报告,数个地区又出现了新感染群。

来到星期一(4/5),全国只有三个州属和两个直辖区落实CMCO,分别是玻璃市、马六甲、登嘉楼、布城和吉隆坡。其他州属和纳闽直辖区则决定延迟实施或维持第四阶段MCO到下星期二(12日)结束后再做决定。

的确,慕尤丁在劳动节宣布三天后开放大部分的经济和商业活动,但必须符合条件和遵守有关SOP,时间上也太仓促了点,难怪大部分的州属都不敢贸贸然跟从。

而且,说好的退场策略(exit strategy)和软着陆(soft landing)呢?慕尤丁在做决定和宣布之前,难道没有征询过各州的意见吗?

防长伊斯迈沙比里说,慕尤丁在上周主持的国安会特别会议上,出席的各州大臣或首长同意根据各州情况行事,因此,若有州属不跟随联邦的CMCO决定并不成问题。

但他在周一却改口说,CMCO已经在宪报颁布,因此全国每个州属和县市都必须跟从第五阶段的条文。

我怀疑他只是在吓唬人,第四阶段要到下星期二(12日)才结束,哪来的第五阶段?慕尤丁上周五宣布时也没说进入第五阶段;而且,劳动节加上两天周末,哪有这么快就在宪报颁布?

当时财长扎夫鲁也说,CMCO不是强制性的,相关业者可以决定要不要跟随。

MCMC部长赛夫丁也附和说,虽然政府允许大部分经济领域在5月4日复工,不代表大家必须在同一时间复工,那只是让大家有所准备,业者稍后复工也可以。

防长是在自打嘴巴吗?相信防长说的国安会特别会议也只是视频会议而已,际此时刻,要各州大臣及首长特别飞到首都开会,也太劳师动众了点。

槟州首长曹观友作出否认,指联邦政府未曾向各州属说明解除限制的计划,国安会成员仅被告知,联邦政府将向各州属收取意见,作为将来发布的SOP,但事实并非如此。

而根据慕尤丁的说法,放宽MCO主要是基于经济考量,因为若再延长一个月的话,国家将损失最少980亿令吉。

如今是贸工部长的阿兹敏补充一句说,再不复工的话,许多企业将会倒闭。

经济和人命,要如何取得一个平衡点?觉得应该视各州各城镇社区的疫情程度做决定,而不是以全国一概而论。

按照诺希山早前的说法,至少要一连14天没有出现新的疫情也就是零确诊,若以此作为撤除MCO的标准,应该相当合理。

比如吉隆坡是个高风险区,确诊病例也几乎最高,仅在雪州之后,理应不要太快落实CMCO,却为了经济考量,选择从周一开始放宽经济和商业活动。

慕尤丁是在斋戒月开始时(23/4)宣布再延长MCO两个星期到5月12日,当时还说不排除之后会再延长(请看《旅游部长要在MCO期间促进甘榜旅游配套》20200424)。

但言犹在耳,一星期后,慕尤丁就宣布从5月4日起实行CMCO,其实,只要再等多一个星期就结束第4阶段的MCO,那时候再来宣布不迟,为何那么迫不及待呢?

虽然SOP有特别注明,在CMCO期间,社交活动如开斋宴会和开放门户活动仍被禁止,但你能够担保民众不会因此而松懈吗?

原本以为MCO至少还会延长到5月底,因为开斋节过后就是东马沙巴的丰收节和砂拉越的Gawai节,MCO一旦在那时完全解除,通宵达旦的欢庆,会不会引发另一波的疫情呢?那时候,失控的情况将不堪设想。

别忘记,砂拉越也是高疫情的其中一个州属。此次它未跟随联邦决定开放复工,可说是明智的决定。

3 comments:

ichikuma said...

可能丁丁是受到一些大企業和大老闆的壓力,如果過了Hari Raya,他們的貨物如何銷出去呢?

ichikuma said...

https://www.bernama.com/bm/am/news.php?id=1838329 MCO4沒了,現在是MCO5。

· 康華 · said...

国盟政府的素质就是如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