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October 2017

水门案2.0,无关水门案

上个月就听闻反贪会放话,说本州会有“大鱼”被捉。

大家纷纷猜测,会被捉的本州“大鱼”是谁,唯久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迟迟未见反贪会有所行动。

然后传出来自砂州的联邦人力部长里察烈的政治秘书因涉嫌挪用4,000万元而被反贪会扣查,部长也被录口供的新闻。

当时以为反贪会指的“大鱼”就是这桩。你知道,半岛同胞时常把东马的沙巴砂拉越两州傻傻搞不清,连电视台新闻也常常报错,因此,反贪会若将砂拉越说成沙巴,把两州混乱了那也不奇怪。

然后,反贪会主席祖基菲里忽然透露,在沙巴15个地点展开的行动中,冻结了逾1.5亿元,(后来更正为15亿),隔天再冻结了银行户口的另外2,900万元。

反贪会再在本州立大功(这样说,是因为在去年被揭发的「水门案」,距今发生恰恰有一周年了),这么一大件新闻,理应在本州是头版头条,奇异的是,该则新闻是先从半岛发出,本地媒体竟是隔了一天才跟进报道,难道事先都懵然不知?与去年的水门案所引起的轰动相比,可真有天渊之别呢。

然后就传出,去年新成立的民兴党(Parti Warisan Sabah)副主席之一彼得安东尼被捕,另外两名本地商人和布城乡村部门一名副秘书也被捕。

本地媒体才惊觉,原来之前报道的1.5亿元反贪会行动,是在本州进行的;被冻结的银行户口,是属于上述政党副主席的。

为什么本地媒体会错过了这么·一则可上头条的重大新闻?我这才发现,此次的反贪会行动,是由来自联邦的反贪会官员而非本地反贪会官员展开的,难怪本地媒体未获通知。

事有凑巧,在去年被揭发的「水门案」,距今发生恰恰有一周年了。据说,那次的行动是由本州反贪会在未先知会布城总部高层的情形下展开的,结果瞄错了目标,捉错了人。

可能反贪会总部不放心吧,所以这次要由总部官员亲自出马,所以才未惊动本地媒体。

记得吗?那时本地各大报章纷纷以头版头条新闻报道,指本州水务局的头号和二号高官涉贪滥权数以亿计,充公了上亿元现款,另有名车、名牌手表手袋、金饰和上百张地契等等,总值估计至少三亿元等,成了大家茶余饭后谈得津津有味的题材(请参阅《水务局最大贪》20161006)。

那时,大家都怀疑贪赃与民兴党主席沙菲宜有关,因沙菲宜未成立新党之前曾担任联邦乡村部长,而州水务局工程是由联邦部门拨款的,而有关联邦部门就是当时由沙菲宜当部长的乡村部。

但沙菲宜好整以暇,根本没有在怕,还讥讽本州高官只顾自身清白,应该让反贪会好好调查才是。

除了水务局的头二号人物,反贪会过后还扣留了一名前副总监,这名前副总监退休后受委为州财政部的“技术工程顾问”。州财长就是州首长慕沙。

为何财政部需要一位“技术工程顾问”?这就不明白了。

除了亚庇水务局,反贪会也在水务局各地办事处扣捕了百多人录供,一时风声鹤唳,传言四起。

一场纷纷扰扰之后,结果只有水务局总监夫妇与前副总监以洗黑钱罪名被控,其他人全部被释放。

控状只有洗黑钱,不是贪污。令人不解,若没有贪污,这数亿元值的现款金饰和产物业从何而来?

已经一年,未见水门案有显著的进展。

正当大家已逐渐忘掉水门案,突又爆发了此次最新案件,此次案件明显关系到民兴党主席沙菲宜,因为其副主席彼得安东尼被扣捕调查,其银行户口被冻结,涉及金额高达1.79亿(1.5+0.29)。

而根据媒体报道,涉及款项也来自沙菲宜在任时的联邦乡村部门,但与去年的水门案无关。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12334/%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6%B2%99%E5%B7%B4%E6%B0%B4%E9%96%80%E6%A1%8820-%E4%BD%86%E7%84%A1%E9%97%9C%E6%B0%B4%E9%96%80%E6%A1%88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