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October 2017

LEAP:大马交易所第三板

有投资股票的朋友,要对大马交易所推介的一个新市场开始熟悉了,它就是昨天(3/10)推出的「领先企业家加速平台」(Leading Entrepreneur Accelerator Platform),简称为LEAP。

这之前,大马交易所共有两个交易板,便是主板(Main Market)和创业板(ACE Market),随着现在推出的LEAP Market,投资者从此又多了一个投资市场。

更早之前,大马交易所不止两个交易板;以前还有个第二交易板(Second Board)和自动报价市场(MESDAQ),由于两个交易板渐渐不受落,后来第二交易板被并入了主板,主板的英文名称也从Main Board改为Main Market,MESDAQ则改称为ACE Market。

大马交易所原本也不叫Bursa Malaysia,它原本叫吉隆坡股票交易所(KLSE),它是在2005年挂牌上市后才改名的。

自昨天推出了LEAP,交易所又增多一个投资市场,就简称它为第三板吧!

LEAP是什么?它主要是让中小型企业(SME)除了以银行做为融资管道外,也能在资金市场筹措资金。

由于SME规模不大,未必有盈利记录和经营历史,风险相对来得大,因此只限定“特定投资者”投资。欲投资LEAP股票的“特定投资者”标准如下:

1)个人拥有超过马币300万的净资产;
2)公司/合伙/信托则拥有超过马币1,000万净资产;
3)个人年收入超过马币30万;或
4)个人和另一半总年收入超过马币40万。

LEAP的上市条例如下:

1)公司不需要招股书,只需提供资讯备忘录(Information Memorandum),此备忘录也无需交易所或证监会进行预审,
2)每半年公布财务报告(对比季度财报)和年度稽查账目,
3)大股东在上市四年内不得脱售股票,
4)董事可获授权发售100%股票等。

好了,和大家讨论了交易所成立LEAP市场的背景,现在就来讨论刚在昨天上市的第一个LEAP股,那就是来自新加坡的资讯科技供应商Cloudaron,简写为Cloud。

根据报道,它在2009年成立,是区内少数从事云端科技业务的公司,提供云端科技和集成服务,开发相关解决方案等。

这家公司发出5,000万新股,即扩大股本后的6.4%,每股发售价11分,筹资马币550万。完成上市后,股本规模增至7.76亿股,市值约8,528万马币。

交易所说,除了Cloud,至少还有10家潜在LEAP上市公司排队等着上市。

相关图片如果Cloud上市后的表现好,相信将加速这些公司的上市脚步,也吸引其他SME申请在LEAP市场上市。

但Cloud在首日的表现如何?一天下来,只成交了315,000股,以16.5分收市,溢价5.5分,50%涨幅看书不错,但成交量只能说微不足道。

Cloud成交量为何不多?我想最大的问题在LEAP市场投资的严苛条例,便是投资者必须向股票公司出示每年至少30万元收入或300万净资产才可进行买卖;请问一般上会有多少人如此“富有”,就算有的话他也不想公开让人知道啊!

也因此,Cloud的成交零落,可想而知,因为没有多少人够“资格”买它啊!交易所这项条例,岂非害了它?

交易所CEO达祖丁显然察觉问题所在,他说,如果有必要,会调整相关条例。

当然交易所的出发点是好的,因为该公司只发售5,000万新股,若被有心人操作炒高,那就很容易变为炒股,情况就和90年代的第二板和后来的MESDAQ股票一样,结果是一番炒作之后,这些股大多变得凄凄惨惨,最后削资重组甚至除牌者更不计其数。

交易所当然不想上市LEAP的公司重蹈第二板和MESDAQ的覆辙,因此出此下策,却也因此出现了反效果。

有不明所以的投资者会说,不过是区区10多分的股票(Cloud发售价11分),还要这么巴比,怕我输不起吗?

为了提高LEAP的成交量,以吸引更多SME上市,相信迟些日子,交易所或会放宽投资LEAP市场的条例,但有一利必有一弊,成交量提高,必会引来炒家和投机者的的觊觎,这肯定是难免的。

其实,股市的本意不就如此吗?总比那些金钱游戏或庞氏计划好多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