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October 2015

「完美風暴」完美成形

首相署部長兼經濟特委會主席阿都華希最近隨同首相到美國,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大馬經濟幾乎進入「完美風暴」時期,但相信很快就能度過難關。

何謂「完美風暴」?上網去找其意。

原來它是取自一本美國暢銷小說書名《The Perfect Storm》,作者Sebastian Junger。

故事以1991年發生在大西洋的一場百年風暴為背景,講述Andrea Gail號五位船員與風暴搏鬥,最後全部犧牲的真實故事。

它在2000年被拍成電影。

之後,「完美風暴」就被用來形容,當各種因素“完美”的同時疊加在一起,遂引發一場無比風暴。

其“完美”的意思,是指因素“具備”的完美,非指風暴“發生”的完美。

例如美國當年的次貸危機導致全球金融海嘯就被形容為一場「完美風暴」。

我國如今面對馬幣貶值、股市下挫、資金外流、油價低落、國債高企、經濟衰退,再加1MDB醜聞,政治貪腐問題,可說都具備了「完美風暴」的“條件”。

阿都華希說,雖然如此,相較1990年代的金融風暴,我國擁有更穩健的基礎。

他說的與國行總裁潔蒂說的一樣,便是馬幣已被低估,有朝一日將會回彈,以反映其真正價值。

我們當然明白物極必反的道理,但是幾時呢?政府又採取了什麽步驟呢?總要設個期限,不能坐視不理,任其下滑吧!

沒想到他的口吻也與潔蒂一樣,只說經濟“應該”怎樣怎樣,那誰不知道?問題是目前的經濟與他說的“應該”有太大的落差,總不能期待它能自動好轉。

他也拒絕評論1MDB事件,說應該讓有關調查單位擁有進行調查的空間(又是應該)。

阿都華希未受委首相署部長前是馬銀行CEO,老實說,對他主持經濟特委會的期望不是很高。

經濟特委會推出的第一個措施,就是注資200億進ValueCap救市,那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

昨天,《華爾街報》就針對200億元救市計劃,指那是無效的方案,因為救(股)市不會刺激國家內需和經濟,無法創造持久的復蘇能力。

對國家領袖不敢有太大的期望,只能祈禱國家有自我療愈的能力。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期待完美的结局。

· 康華 · said...

等待奇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