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October 2015

叫民不聊生的預算案

首相上週五提呈2016年預算案,在提振國家經濟方面,可說是乏善可陳。

翻閱各報財經版,似乎也沒甚麼內容值得分享。

的確,年年如是的預算案,裡邊是一系列又一系列的數據,你知道這些數據經過粉飾漂亮,但不會長久,因為有些部門有些開銷必會超支,然後到了明年,財政部必會提呈一至兩次的附加供應法案,要求國會通過批准追加開銷。

既然如此,你還會看重這些數據嗎?

就如經濟轉型計劃(ETP)的數據一樣,都是些紙上談兵,讓首相自爽,但人民完全感覺不到這些數據的效應和成果。

如果經濟真如PEMANDU部長(現在是CEO)依德里斯說的成功轉型,國家又怎會落得像今天股匯暴跌物價高漲經濟呆滯民不聊生的地步?

預算案一樣也仿佛與現實完全脫節,并沒有看到針對當前經濟問題而落實的措施,反之仍是此起彼落毫不實際的花費,延續派錢政策,各取所好,皆大歡喜,卻對民生毫無幫助。

預算案最失敗之處,顯然是未對經濟陷入窘境所面對問題提出輕重緩急的解決方案。

總開銷2672億,還比今年修正後的2607億多了65億。在包括石油價格幾乎減半、原產品價格也大幅滑落和馬幣貶值30%的當兒,政府卻還能預算明年稅收可達2257億,比今年的2225億還可增加32億。

有可能嗎?我很懷疑。政府去哪裡找錢,單靠今年實施的消費稅,明年預算可取得390億,就足以彌補石油方面的收跌嗎?

在今年的政府收入,石油相關收益占約20%,消費稅則占明年總收17%,夠不夠?不要因入不敷出而提高消費稅率,人民就謝天謝地了!

所以,人民甭想政府降低消費稅了。

明年預算總開銷2672億,行政開銷2152億,占總開銷80.5%,發展開銷520億,僅占19.5%。行政開銷逾四成或886億就花在臃腫的公務員體制上。

看到一個叫「馬大新青年」(UMANY The Universiti Malaya Association of New Youth)的學生組織做了一個詳細的分析,大概可說是做得比專家好的分析,它一針見血指出:

政府無法有效發展國家經濟和製造更多就業機會,唯有把失業人口收納為公務員,製造低失業假象,并將公務員視為大票倉,卻讓納稅人口來供奉他們。

而在比率不到20%的520億發展開銷中,首相署就占去了140億或27%。首相署總開銷就從今年的190億增長7%至203億,占總開銷7.6%。

爲什麽這些開銷都集中在首相署呢?之前就提過,首相署已逐漸形成了一個小內閣,幾乎各部門的重大決策,都有/由首相署里的小部門來做決策,首相署占去了發展開銷的最大開支,也就情有可原,但恰當嗎?

UMANY同樣問了很實際問題,既然首相署職責與其他部門重疊,那其他部門成立的意義為何?

別忘了首相還兼任財長職,而財政部門是開銷最大的部門,明年開銷322億,占了總開銷的12%,也就是說,納吉獨攬大權,手握預算案的525億(財政部322億+首相署203億)或20%任他呼風喚雨。

財政部322億撥款其實比今年的392億少了70億或18%,但且慢高興,那是因為津貼減少所致。

劉鎮東指出,首相署有數項撥款計劃內容不明,如「便利基金」(Dana Fasilitasi)撥款30億,「人民親善計劃」(Projek Mesra Rakyat)撥款13.3億元。

我還想到每年撥款增加的首相夫人的PERMATA計劃,明年的撥款是多少?我找遍各報導都沒有提到。與其說此計劃取消,我相信它已被掩飾在其他計劃下,以免又讓反對黨大做文章。

比較之下,26億元獻金又算甚麼?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沒有期待就不會有失望

Vera
http://veratheexplorer.blogspot.my/

· 康華 · said...

那就更沒有希望了

小頑童@nottyboy said...

permata一直都有,各大小学员都有参与permata课程

· 康華 · said...

不知她是以什麽名堂來負責PERMATA?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