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pril 2015

半島有「十字架」,本州有「媽祖」

在我還在唸書的那個年代,父母聽信“讀英校比較有前途”的說法,在我讀完小學後被送去了鎮上的政府中學繼續學業。

那時的政府中學還是以英文教學的。

讀完初中後,轉到城裡的一所教會學校讀高中,直到中六。

那四年期間,記得每次上周會,校長訓話完畢後,都要禱告一番。

那時住在宿舍,每晚溫習完功課後,舍監老師就會過來,帶領我們宿舍生祈禱後才能去睡覺。

星期天的時候,有時也會跟著同學去學校旁的教堂做禮拜,還加入了唱詩班唱詩歌。

時光在不知不覺中過去了,四年的教會學校生活,并沒有使我改信耶穌,我還是保持我本身的信仰。

所以,當我讀到那位女示威者受訪時所舉的理由,說因為“那個十字架太高太大,會傷害到回教徒,尤其會影響到青少年”時,就覺得這個理由有多可笑有多胡扯。

只有對自己的宗教不具信心對自己感到自卑的信徒,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這名示威者名叫慕娜麗莎(Munaliza Hamzah)。後來被發現,原來她是巫統在該區部的前婦女組主席,曾在505當過候選人但落敗。

她不承認他們言行具有煽動性。她說:都沒有人死,所以不能算是煽動。

原來“煽動”的定義是要有人死才能叫“煽動”;那爲什麽在野議員和社運人士只不過說幾句話,動不動就“被”半夜捉人拷上手銬還要延扣幾天對付呢?

隨即還被發現,這50名示威者的大頭,原來就是大名鼎鼎喜歡推特的總警長的哥哥,叫阿都拉阿布巴卡(Abdullah Abu Bakar)。他也當過巫統區部主席。

所以你說,這樣的一個抗議行動,能不具有政治動機嗎?

但他否認他們的行動意圖煽動,他解釋說,因為當地居民都認識他,所以他只是充當他們的中間人。

總警長說的更莫名其妙。他不止說這些居民的行為不煽動,還說與宗教無關,他們“只是不滿該教堂的位置而已”。

若非有關宗教,那又何須強迫教堂將那“太大太高”的十字架拆下?

後來在內長和首相的壓力下,總警長才改口說會進行調查。

爲了避嫌,也如民聯領袖說的,他應該暫停職務,由其副手進行調查。

另一廂,PJ市政廳卻忽然透露,在店屋設立教堂和掛十字架需要申請准證,即是說,設立在該店屋樓上的教會是不合法的。

黃潔冰駁斥PJ市政廳的說法。她是雪州非回教徒事務委員會(RIBI)主席。她說,自2008年(民聯執政雪州)開始,基督教堂在店屋或辦公樓運作是不需要申請准證的。

你看,連PJ市政廳官員都要為此事件而“說謊”。

首相終於從哈薩克斯坦參加女兒婚禮回來了。

可能他也沒有預料到,此次事件會鬧得如此大。

我想,會鬧大的原因,除了因為帶頭者一位是巫統區部前婦女主席(還當過候選人)和一位是區部前主席,更大原因還是一位原來是總警長的兄長。

這些政治霸凌,以為次次都會輕易得逞,大概沒有想到,這次卻弄巧反拙。

但我覺得納吉的聲明很玩味。他是以內閣名義發言,爲什麽他不是以首相名義指示總警長進行調查?

而且內閣不是今天(星期三)才要開會嗎?他怎知道內閣已經針對此事達成共識了呢?難道當中又有什麽古怪?

從此次的「十字架事件」,讓我想起六年前曾在本州發生的「媽祖事件」。

詳情就不在此贅述了,大家可以參閱我當年寫的《媽祖政治》(26/09/2009)和《媽祖也鬧双包?》(08/09/2009)等文章。

我會想起,是因為讀到來自本州的網友在社交媒體的留言,說這樣的事情不會在本州發生。

事實是,這樣的事情,早在六年前就在本州發生過了。

原本已被批准位在古達的媽祖神像被半途擱置,官方的原因是神像太高太大(一樣的理由!)和太靠近回教堂。

真相則是因為:神像負責人也是前首長章家傑和首長慕沙失和。

但是,首長卻批准兼政府資助第二尊媽祖像,地點不偏不倚也座落在古達,申請建像的是「沙巴納閩海南聯合會」,其主席林猷仟是當時副華裔首長于墨齋的政治秘書。

不難看見此建像背後的政治動機。

時隔多年,原本的媽祖像依然躺臥在原地任憑風吹雨打,章家傑也遠離政治,專注在其「長生學」活動上。

第二尊媽祖造像進度如何?至今沒有下文。但隨著于墨齋在505大選落敗,第二尊媽祖神像,大概也無疾而終了吧!

政治的滄海桑田,平白犧牲了一個無奈的媽祖。

6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我的叔叔姑姑們都是在教會學校讀書進教的,現在家裡有回教,基督/天主還有拜佛/拜神/泰國神等信徒 :X

Anonymous said...

当时好像没什么人挺张家杰。如果当初的妈祖风波每让“这班人”得逞,或许也不会有这次的十字架风波。

· 康華 · said...

小頑童:我家也是。

無名,這裡的華人都是見風轉舵的。

Anonymous said...

"小頑童:我家也是。"

康华兄,你家也有人信奉回教吗?

· 康華 · said...

有啊!

Anonymous said...

是那位改信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