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December 2014

人民安心去度假

副財長馬斯蘭又在那裡說廢話。

不久前,他才在國會里誤導大家,說政府沒有為1MDB一筆30億美元債券發出“支持信”,過後又改口說那只是“支持信”不是“擔保信”。

老實說,政府的“支持信”和“擔保信”有什麽分別?從PKFZ我們已經看到,兩者沒什麽不同。

這一次,他說他“預測”從明年一月一日起,燃油將再跌價!

英文報的標題是,“Minister predicts drop in petrol, diesel prices next year”。

專業一點好不好?油價滑跌,早已是眾人皆知的事實,哪還需要勞煩他“predict”?這位副財長是不是智商有問題?

他還說,人民知道這項大好消息後,他們的快樂指數一定會提高。他叫大家安心去度假!

說這等話的部長,等於侮辱人民智慧,把人民當白癡了!

國際油價近期跌到近乎崩潰,全球各地皆同,唯獨大馬例外。

部長以為這樣就可以瞞騙人民,搵人民笨,人民當然快樂不起來!

政府從本月開始實行「油價浮動制」,結果RON95卻只調降了4分,價錢還高於兩個月前調漲20分的水平。

相對之下,國際油價過去六個月來從>100美元跌低過60美元,跌了近乎一半。

政府能不能慷慨一點?還說是產油國,做到這樣子可真難看啊!

國內油價不隨市價調降,我相信就如拉菲茲前天說的,11月至今這一個半月以來,人民未獲燃油補貼也罷,其實政府已經從中悄悄賺了將近3億元燃油稅。

我不懂馬斯蘭這位副財長的專業背景,不知他是不是與蔡智勇一樣?

但總覺得他不像很聰明那種。

例如當提到一名巫統領袖針對1MDB賬務不明報警一事,看1MDB的帳目就知道大有問題,但他竟輕描淡說,那只是“觀點”問題!

他說1MDB五年來只有這次虧損,難道他不知道過去的盈利都是從資產重估得來的嗎?

之前他說1MDB在開曼群島的70億元“投資”,有一半已經贖了回來,其餘一半將在年底悉數贖回。

真的贖回來了嗎?好像沒有後續報導呢!

說回正題好了。

這次,他還怪責國內商家,說國內物價未隨油價調降。

他怎麼不先問問自己,RON95才降那區區4分啊?

他說這些物價未能調降,因為有10家公司壟斷了80%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市場,導致這些物價無法隨著市場而自由浮動。

(真好笑,他說的是不是政府對油價管制的managed float system啊!)

他還說已掌握了這10家公司的名單,希望貿消部能與它們洽談。

我心想,國油是不是其中一家?國能是不是其中一家啊?

對,除了燃油,家用的煤氣價格是不是也應該跟著調降?電費是不是也應該跟著調降?怎麼都沒有人提出來呢?

針對電費之調降,今天讀到報導說,政府要等到明年六月才要檢討。

國能解釋說,在成本轉嫁機制(ICPT)下,電費每半年檢討一次,那爲什麽這個12月不檢討,要等多六個月呢?

我很小人,我覺得政府是希望那時候油價回升,那時就有藉口說電費不用調降了。

就像政府雖說讓油價自由浮動,結果是每個月才浮動一次,而且是管制式不是自由式的。兩者同出一轍。

國能承認油價下跌雖造成煤炭和天然氣成本走低,但匯率疲軟導致其美元債務負擔加重,因此還要評估實際影響後才能決定電費是否要調整。

絕妙的是,國能把責任推給政府,說電費的漲跌是由政府做決定的。

副財長有聽到嗎?這些人民日常生活的物價,都是由政府壟斷的呢!

唉!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國家現在就是面對這樣的問題,我擔心的是,我們會不會步俄羅斯後塵啊!

而我們的首相,一年到頭都在海外快活逍遙,不知民間疾苦。國家正在水深火熱當中,他感不感覺到啊?

連巫統領袖都叫他留在國內處理問題,不要再往外跑了,他聽不聽得到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白痴人民,就有白痴领袖。白痴人民最爱听白痴的言论。

· 康華 · said...

人民的悲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