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December 2014

油價每月浮動一次

國際油價昨天跌破60美元大關,再創五年新低。

國內油價雖已“浮動化”,人民甭想國內油價跟隨國際市場下調,因為部長已經表明,國內油價將只每月調整一次。

即是說,下一回油價有望下調,還必須等到明年一月。

至於降幅這次是多少?我想大家也無需期待太多,因為上一回,RON95僅調降4分,RON97反而調降更多(9分),降幅是前者的2.3倍。兩者差距20分,一些駕車族遂改用RON97,導致市場忽然供不應求,必須從新加坡進口RON97。

讀到這則新聞的時候,覺得真荒謬,大馬身為一個產油國,竟然需要倒過來向新加坡一個石油進口國輸進RON97。

消費部秘書長阿利亞斯解釋說,這是因為RON97需求“激增”所致。

如此一來,RON97的成本會不會因此增長?其零售價下個月會不會不跌反漲,或降幅縮窄呢?

既然我國油價機制採取的是「管理浮動制」,爲了不讓兩個RON價差太小,導致RON97需求高過RON95,相信當局或會將兩者價差擴大吧!

由於12月的降幅太小,引起人民質疑,消費部長哈山馬力說將公佈油價的計算方程式,讓人民瞭解油價是怎麼得來的。

但12月已過了近半,至今未聞當局已經把計算油價的方程式公佈讓大家見識一下。

既然有了方程式,將它公佈出來有那麼難嗎?

月初,拉菲茲說,RON95應該調降至1.72元,而非區區4分至2.26元。

他引述副財長馬斯蘭上個月說的話。副財長當時說,若國際油價下滑至70-75美元,政府就會建議將RON95下調至1.72元。

拉菲茲不是無的放矢,我上網去查舊聞,馬斯蘭的確有那樣說過。

可能那時候他也沒有想到國際油價會跌到那麼低,所以才會說得那麼“有信心”吧!

如果國際油價在70-75美元之間,RON95的“浮動”價就應該是1.72元,那根據目前的60美元水平,RON95零售價應該是在什麽水平呢?

我看回五年前寫的blog,根據那時的算法,

RON95起碼也要降到1.60元,才算反映實價。

但你認為當局會從2.26元一下調降66分至1.60元嗎?我說不會。

那時,政府恐怕又會想出各種理由來抑制國內油價的降幅了。

藉此油價波蕩時刻,所謂的「浮動制」,卻是每個月才調動一次,時間上隔得太久了。

若說每週一次太頻密,那至少也該改為為每半個月吧!

油價狂跌,影響股匯兩市,兩者跌到淒淒慘慘戚戚,卻在《東方》讀到華僑銀行經濟學家Wellian Wiranto獨排眾議,指油價馬幣雙低將有利國家赤字,非如市場所預期的負面。

覺得他的理論很有趣,但今天寫太多了,下周再和大家分享他的看法。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果降到1.60,恐怕要抽 xx 税啰。

· 康華 · said...

不奇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