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August 2014

馬航私有化不破產

馬航私有化,就表示有轉機嗎?未必。

國庫將馬航私有化,不過是將它從股市除牌,不是宣告破產或清盤,意即政府還是會支持它繼續苟延殘喘下去。

至於它有什麽起死回生妙方,目前無法奉告。

但是,我可以想像政府會繼續注資,就像過去那樣,這些都是人民的錢,還有國油的錢。

說到國油的錢,我就想到如果產油州的石油稅是20%的話,那這些錢原本是屬於產油州的,包括本州在內,但現在都僅供聯邦揮霍浪費。

可以說,這是個“全輸”計劃,包括股民在內。

27分的除牌價格,股民除了接受以外,實在別無選擇,因為馬航淨值可能還不如這個價格。

一旦次季業績出爐,相信股價還會劇跌一輪。

單是注資,就能夠教馬航起死回生嗎?過去無數次的注資,已經證明行不通。

馬航是個無底洞,國庫應該想辦法如何改善馬航業績,如何讓客戶回流,增加營業額,那才是長遠良方。

以目前情況,那將是難上加難。

除此以外,它還必須想辦法如何降低成本。

最大的成本問題,就是它多達兩萬名的員工。

我很詫異林冠英很國陣地這麼說道:“馬航必須確保其兩萬名員工的權益及福利獲得保障”。

真是這樣的話,我相信馬航將萬劫不復,永遠無法翻身。

林冠英難道不知道,剛在去年,由於馬航工會大力反對,首相終於妥協,取消了馬航與亞航的合作協議。

國庫將馬航私有化只是爲了方便重組,所以重要的不是私不私有化,而是國庫要如何將馬航重組,才能讓它浴火重生。

有點要提的是,雖然私有化建議也提到削資和資本回退,除了看到27分的除牌價格外,卻沒有看到削資和資本回退詳情,難道這是在私有化後才來進行?

即若已私有化,削不削資或資本回不回退,又有什麽分別呢?

未見到有分析家提到這點。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林冠英现在只要选票罢了,其他亏损问题一律归朋党。他已经不是当初的林冠英了。华人的选票火箭已经占完了,现在是要马来票了。

· 康華 · said...

朝野相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