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March 2014

發現不明客機,“以為”它沒問題

前天提到馬航給予乘客家屬的文告,覺得馬航不該用假設(assume)一字來形容飛機已在南印度洋“消失”。

這種人命關天的事情,沒有證據,可以用“假設”來做結論嗎?

原文是這麼寫的:“Malaysia Airlines deeply regrets that we have to assume that MH370 ended in the southern Indian Ocean.......”。

沒想到,今天讀到新聞報導,軍方在8/3凌晨看到雷達上出現不明客機時,卻沒有及時攔截,也是因為“assume”它是一部沒有敵意的飛機。

在這裡,“assume”的意思可譯作“以為”。

我們常愛說“以為”;“以為”這“以為”那。

做事的時候,真是不要事事都“以為”,這個“以為”,可以害死人。

副國防部長阿都拉欣昨天告訴國會,說北海空軍基地在當天凌晨沒有對該部不該出現的飛機採取行動,是因為他們“以為”是機場的民航控制塔指示它折返。

英文報這麼寫:“.....because it‘assumed’that the flight was ordered to turn back by the civilian air traffic control.”

發現一部不尋常的飛機,卻不覺得它有問題。有這個想法,才真的有問題呢!

如果那是美國的911襲擊,你還“以為”它是一部不具敵意折返的飛機,就任它飛進我國領空,那不是就讓對方輕易得逞?

就算它是被指示“折返”,難道軍方不會覺得不尋常,而不向控制塔證實一下嗎?

真的,人命關天,如果當時軍方能夠及時行動,可能就不會發生目前的謎團事件,機上200多名乘客與機務人員的家屬,就不用如此生死茫茫,要忍受無數日夜的煎熬。

軍方未嘗試與飛機或控制塔聯絡,卻用“以為”來做結論,那也太大意太兒戲了吧!

是不是養尊處優太久,以致一時反應不過來,不夠敏感不夠敏銳也不夠敏捷呢?

而且,在傳出MH370失聯消息後,軍方還是未能在第一時間想到那部不明飛機或就是MH370,隔天還要否認,要過了一個星期,才能證實那就是失聯的MH370。

那在當時的雷達上,又如何確定那是一部沒有敵意的飛機呢?

萬一有天敵人真的打進來,對方也不會事先告訴你他是要來攻擊你,你也“以為”對方不具敵意,結果卻非如此,那已為時太晚了。

也許,我們的軍方,不認為我國會被敵人攻擊吧!

唉!我們有沒有備戰的能力呢?我真的擔心。

我對副防長竟然用“以為”來掩蓋軍方在此事件上的過失不可置信。

去年的拿篤入侵事件,我國也是“以為”對方都是一些殘兵弱將,直到對方開火,才驚覺事情非同小可。

國家的國防能力,竟然如此不堪一擊,這可關乎國家安全呢!

我國不止沒有危機意識,也沒有危機處理能力,更沒有一個問責制度。

http://www.themalaymailonline.com/malaysia/article/defence-ministry-rmaf-thought-mh370-ordered-to-turn-back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真令人不能苟同!
值得一提的是911时美国的两只战机已在如影随形的跟在那两珍宝后了,只是无能为力而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