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March 2014

軍方的確認為那是一架折返的客機

週末的時候,讀到兩則有關MH370的消息,這兩則消息,又和之前透露的相關消息有些出入。

政府如此反復無常,透露一點又不透露一點的做法,難怪會引起國內外的猜疑與不滿。

大馬派了一支「特別技術代表團」到北京向乘客家屬報告進展。在匯報會上,馬航首次透露在失聯當天曾兩次使用衛星電話聯絡MH370,但未得到回應。

問題是,馬航和民航局代表的“口供”卻自相矛盾。

因為當被問及是否有用衛星電話與MH370聯絡時,民航局代表Ahmad Nizar說沒有,原因是當時飛機已交胡志明市空管區,及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程序,也未要求通過衛星電話聯絡飛機。

馬航代表卻隨後承認,馬航指揮中心曾兩次通過衛星電話聯絡MH370,唯未得到回應。

另一則消息,可能又要推翻副防長阿都拉欣提出“軍方以為飛機是在控制塔指示下折返”是他個人假設的言論。

因為在同個匯報會上,一名空軍代表解釋說,因為當時認為那是一架“友好”的飛機,所以給予放行。有關決定由當時雷達組的軍方官員作出,沒有再上報。

言下之意,軍方當時是知道(還是以為?)那是一架“折返”的飛機,不是副防長個人“假設”的,那副防長何必話說出口後又要改口?

而且現在可以確定的是,飛機的確是有“折返”,否則也不會斷定它現在是在南印度洋“消失”,官方在失聯一個星期後也證實了“折返”的事實,副防長為何改口?真叫人莫名所以。

希山慕丁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一點,說空軍當時偵測到不明飛機,為何沒有派出戰機攔截或直接射下。

他說若貿然射下,所引起的爭議更大。

而由於飛機“折返”是在他國領空發生,軍方認為不帶敵意,因此沒有出動攔截,否則,他問,誰要作出射下飛機的決定?

的確,如果當天軍方將不明飛機射下,那機上的乘客肯定全部罹難。

另一方面,當時若能成功攔截MH370繼續飛行,那目前的搜尋行動範圍,就有可能再縮小。

空軍首長羅扎里在失聯隔天(9日)就曾表示,根據雷達記錄,馬航MH370可能中途折返。

雖然他較後否認他有那樣說過,若當時就能確定,那就不用等到15日,由首相宣佈後才停止在南中國海的搜救行動。

想想在那一個星期期間,除了大馬,還有越南中國和其他國家,已花了多少人力財力在南中國海的搜尋行動上。

如果及時下結論和做決定,那當時就可以立即轉移搜尋地點,那尋獲失聯MH370的希望就能提高一點。

走筆至此,讀到民聯國會議員要副防長為他因發表“軍方以為MH370受指示折返”的言論受到對付。

但從上述「大馬特別技術代表團」在北京匯報的內容顯示,軍方當時的確是認為該架不明飛機受到控制塔指示而折返,所以才沒有採取攔截行動。

既然副防長所言非虛,那他為何隔天要否認,而說是自己“假設”的呢?

這起馬航MH370失聯事件,有太多的真假虛實,反反覆覆的言論,不止叫聽者聽得暈頭轉向,連說者也說得語無倫次。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