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March 2014

「3B電力計劃」得標者是.......1MDB!

上個月和大家談到1MDB是否具有上市條件。

其實,就算1MDB不具上市條件,政府也會想方設法確保它得以掛牌上市。

畢竟它的債務已經到了一個驚人水平,它還能否繼續舉債?

上一回,《The Edge》就說它已經成了國家財務的一個定時炸彈(a potential financial time bomb);在短短四年內,其債務已經高達380億元。

如果國家真的在2019年前成為破產國,那1MDB很可能就是駱駝背上那最後一根稻草。

不管首相如何否認,這些債務都有政府的間接擔保。

若沒有政府擔保,誰要買這家沒有財務業績的債?

國庫山窮水盡,總不能一味新債還舊債,這與龐氏計劃有何分別?

另一集資途徑,就是掛牌上市。

根據報導,將上市只是1MDB的能源領域。

其實,1MDB也沒甚麼選擇,因為也只有其在過去兩年來收購的IPP能提供業績。

但是,《The Edge》說,這些IPP的現金流轉,幾乎只夠承擔1MDB每年的利息開銷而已。

所以上回我就說了,爲了“維護國家能源安全”,政府必須確保將「3B電力計劃」頒給1MDB。

能源委員會之前急忙澄清,說政府并未做出正式宣佈,因此任何猜測都是毫無根據的。

結果不出所料,能源部最後還是將110億的「3B電力計劃」頒給1MDB。

既然如此,之前何必否認?

潘儉偉說,其實,能源委員會推薦出價較低的楊忠禮電力,其25.23分的電費率遠低於1MDB的25.65分。

1MDB後來將其電費率減至25.33分,但仍比楊忠禮電力的25.23來得高。

為何允許1MDB中途減低電費率?顯然就是爲了確保能夠得標。

這算不算“玩臭”?

也有報導說,楊忠禮電力獻議在柔佛丹絨的地點過於偏遠,而1MDB獻議森美蘭宜麥的輸電成本較低。

噢,原來輸電成本沒算進競標價里去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