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January 2014

馬上有錢

有「馬」字的新年賀語其實不少,隨手拈來就有:馬到成功、一馬當先、龍馬精神、金馬奔騰等都是。

但,今年最勁爆的新年賀語大概是「馬上有錢」。

網絡還有鈔票疊在馬背上的配圖。

剛看到這句賀語和配圖時,心想怎麼這樣俗氣啊!

逐漸適應了後,倒覺得今年用這賀語也蠻貼切,經濟不景氣,人民的最大願望,不就是馬上有錢好過年嗎?

網友們的創意無限;從馬上有錢,原本的「馬到成功」也演變成「馬上成功」,還延伸出「馬上有對象」給未婚男女。

這就讓我想起小時候過年時常聽到的一首歌:

“過了一個大年頭一天,我給我那王小二來拜新年,冒着風,冒着雪,渡過江來越過山,唉呀依呀嘿......”。

好多人都說今年絲毫沒有過年的氣氛,不就像“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嗎?

一年又一年,讓人感覺光陰似箭,讓我想起有句成語「白駒過隙」,也是形容時間過得很快,就像快馬穿過一道狹窄的縫隙那般的快。

莊子說:人生天地之間,如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人生只是忽然而已,莊子說得真好。

原本,今天我想到的題目是「馬首蛇尾」的。

你沒有估錯,其實沒有這樣的成語,是我將兩句成語二合一,故有了「馬首蛇尾」。

兩句成語,一個是「馬首是瞻」,另個是「虎頭蛇尾」。

蛇年已來到了尾聲,接著迎來馬年,正是「馬首蛇尾」交接的時刻。

回顧過去一年,我們看到政府做事,感覺真的「虎頭蛇尾」。

納吉成立了多少委員會特工隊,好像都沒有報告出來,最後都不了了之。

好如前年宣佈成立的非法移民調查皇委會,拖了一年才從去年頭開始“動工”,偏偏遇上蘇祿份子入侵事件,結果皇委會延期又延期;好不容易聽證會終於結束,卻說報告趕不及在年尾出爐。

如今的期限訂在今年三月尾,但報告會不會對外公佈,還是列為官方機密文件?目前還是個未知數。

我會這樣認為,是因為我想到38年前的「六六事件」,便是包括當時首長敦法和4名內閣部長在內全部11人罹难的空難事件,當時的調查報告出來後,即被列為機密文件,沒有對外公佈。

這當中,有什麽不可告人的秘密?此舉更加深了人民的懷疑。

納吉高調宣佈成立最後沒有下文也沒有結果的特別委員會何其多。

立即就想起由11名高官組成的KPFZ調查特工隊。兩位前交長林良實和陳廣才都先後獲判無罪了,主席都退休了,可見這個特工隊根本沒有投入工作。

另一個便是前年成立檢討石油開採稅的特別委員會。不久前吉蘭丹還質問聯邦政府檢討的結果如何。

東馬兩州也別寄望聯邦會主動提高兩州的石油稅率了。

單看這兩個例子,就可見我們的領袖做事是如何的「虎頭蛇尾」,還說什麽Janji DiTepati,這些都是空洞的口號,人民就不必當真了。

進入馬年,「馬首是瞻」,希望這只馬首,不是納吉當初喊得轟轟烈烈的「一個大馬」。

近來好像沒有聽到他喊這個口號了。

不久前,他還說要把加強人民團結放在首位呢!

說歸說,未見他對最近國內那些極端NGO份子的野蠻無理的舉動作出斥責,根本是放縱他們胡作非為。

是的,口號喊得再多,卻沒有實際誠意的體現,那是沒有意義的。

孔子早就告訴我們了,要判斷一個人的正確方法,不是聽其言就信其行,還要觀其行,看他有沒有做到再來相信不遲。

所以古人也有說一句: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你再怎麼裝腔作勢,時間久了,人家就可以看出你有沒有實力在。

你再怎樣虛情假意,日子久了,你必會露出你的本性來。

拉拉雜雜沒有重點說了那麼多,也在此隨俗一點,順祝大家:馬上有錢!

馬年見!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Janji Ditepati 才對。

· 康華 · said...

改正了,謝謝!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康华大哥祝你马年快乐,身体健康。

· 康華 · said...

麗蓮,您好!也祝您馬年快樂,萬事如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