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April 2013

投票是神聖的

記得小時候,每隔幾年大選,就會看見小鎮到處掛滿布條,旗海飄飄,氣氛就好像要過年那樣,熱鬧非常。

想想一個小鎮已經如此,城里豈不更加不得了?

當然那時候對何謂“大選”、爲什麽要“大選”不甚了了,聽大人的口氣,只知道是國家大事,人人認真看待,大家都要參與,不可等閒視之。

報紙會刊登一些競選標語,告訴人民「投票是神聖的」,或叫人民「投下你神聖的一票」。

好奇的我,看到這些標語,就會滿腹疑問。

問大人:爲何說投票是「神聖」的?大選和神有甚麼關係呢?

大人答說:因為人人要很認真的投票,不能夠亂亂投,別人不知道你投票給誰,你也不能夠告訴別人,只有神知道,所以投票是神聖的。

我相信大人只是隨便哄哄小孩,也未必知道「神聖」的意思,我聽了一知半解,心裡還是很困惑,投票又不是去廟里拜拜,如何和神扯上關係?

何謂「神聖」?我去找了字典,我的漢語大辭典的解說是:極其崇高而莊嚴的,不可亵瀆的。

稍微長大後,知道「投票是神聖的」標語是從英文“voting is sacred”翻譯過來的。

我再去找英文字典,sacred一字來自拉丁語sacrum。sacrum主要是指宗教儀式和場所,sacred的意思則是:

connected with God or a god or dedicated to a religious purpose and so deserving veneration.

(讓人敬拜,屬於神或與宗教有關的儀式。)

這讓我無法把「投票」和「神聖」兩者聯想在一起。

我又想起「神聖不可侵犯」這句話。

為何說「投票是神聖的」?我想就是要提醒國民,突出投票的重要性,因為它關係到國家的前途、國民的未來,就好像我們的宗教信仰一般,因為它會影響我們一生,所以我們要很認真的考慮和作出決定,就像敬拜神明那樣,虔誠的投下手中一票。

所以才會說,「投票是神聖的」吧!

這樣說,好像把「投票」這回事弄得很崇高起來。

其實,投票原本就是每位國民的責任和權利,并沒有什麼神聖成分,爲什麽會想到要把它和「神聖」劃成等號?可能就是要讓國民覺得自己很重要,少你一人都不行。

不過,近來似乎很少聽到這樣的標語了。

老實說吧,在一個無所不用其極、爾虞我詐的大選,哪還有甚麼「神聖」可言呢!

4 comments:

anakmalaysia said...

To some of us now, " MONEY is GOD, GOD can be bought by MONEY."

Anonymous said...

请问康华先生,这是什么东东?
國能和政府商設穩定基金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290438?tid=1
是不是日后,政府要从人民的口袋里拿钱?
像不像那种什么1%feed-in-tarrif?
还有国能總裁认为不可能会换政府!
谢谢

Anonymous said...

或许以前投票率低,所以将投票和神圣挂钩。现在人民的投票意识提高,不用这些标语了。

· 康華 · said...

am, it's all money driven now!

無名1,變相津貼吧!

無名2,沾汙“神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