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August 2012

這個國家,愈來愈像Gotham City


上周去看了《蝙蝠俠》,本來有滿腹心得要寫(其實是想挑骨頭),但回來後就讀到好多時事課題,叫我不吐不快。

在這個萬能國,每天都有好多事情發生,每天寫一篇,根本寫不完。

當然這些事情的發生也不關我事,我這樣天天寫也無濟於事。

其實我已經放棄很多課題不寫了,包括那些反復發生久懸未決當局沒有誠意處理解決的問題。

像「養牛案」,反貪會的調查結果是“莎麗扎沒有涉案”。

既然沒有涉案,那正常發展是不是給回她部長職位做/坐?

爲什麽至今還是由首相兼任這個婦女職?

納吉不覺得“委屈”與“尷尬”嗎?

當然法庭案件還未審結,但我相信她的先生最後也將相安無事。

倒是此案的其中一位吹哨者拉菲茲卻因而在金融法令(BAFIA)下被告。

上回我就問過,在這樣的情形下,吹哨者如果不能夠獲得保護,那以後誰還敢當吹哨者?

好如我明明知道對方幹著不法勾當,但因為他受到了法令的保護,那犯法的變成是我。

而當他受到法令的保護,你怎能說他幹的是不法勾當呢?

夠矛盾嗎?

這個國家就是這樣充滿了矛盾和不平,涉案者往往得以在法外逍遙快活,“犯罪”的反而是大義凜然的告發者。

所以我說人才都在民聯,執政者如此趕盡殺絕,難怪無法吸引人才入陣,這不也是人才外流的另一實例嗎?

我也不明白,在這非常時刻,執政者應該多做些好事來累積功德,多為自己加分才是,爲什麽所做所為仍是令人不齒的“壞”事,那不盡是在為自己扣分嗎?

扣到最後,我不知留在人民腦海里的印象,到底還剩多少分?

看來,執政者已經孤注一擲,已不打算為自己留下什麽好名聲了。

諷刺的是,依德里斯還要到全國巡迴,去展示他的政府轉型計劃(GTP)2.0。

這叫什麽轉型?愈轉愈退步,愈轉愈不行。

順帶一提,滙豐銀行最近不是因為在多國洗黑錢而被罰以億億聲的罰款嗎?

那滙豐能不能掉頭來反訴那些揭發它洗黑錢的吹哨者?

沒有,其CEO還為銀行發生這樣的事,“對營運金融監管不力感到既可恥又難堪”。

知恥近乎勇,這個國家早已不知“恥”為何物。

可見這個國家已經變得黑白不分,不懂辨別是非,對錯顛倒。

如果你是活在這樣的一個顛倒環境里,就算你是站在正義的那一邊,你的對,也會被說成錯。

這個國家,你還能抱有多少希望?

更可悲的是,還看到有人自甘墮落,自願同流合污、為非作歹。

這個國家,愈來愈像《蝙蝠俠》里的Gotham City。

Gotham City就是一個罪惡城。

當罪惡成為一個正常(norm)現象的時候,人們不再覺得它是罪惡的。

反而是那些不願共犯者,卻變成是不正常的。

但我還是相信因緣果報。

多行不義必自斃,到了最後,好如基督教說的在審判日,在佛教就是時辰到了,他們自會得到他們罪有的應得。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假如实行回教法,很难像想老马、伯拉、基哥会被断手的情况。还有细粒会怎样?
因为这样,国阵最怕回教法。

亚伯 said...

这个政府说的都是口是心非。之前斩钉截铁说会保护吹哨者,鼓励人民出来揭发贪污罪行,但有多少人民相信它呢?有多少人民去做吹哨者呢?现在事实证明人民的忧虑是对的。而相对的,政府的公信力再一次破产了!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但我還是相信因緣果報。

我常怀疑这是用来骗佛教徒的,看到的是吸血贩毒金腰带,修桥造路无尸骸。

· 康華 · said...

亞伯,口是心非。

麗蓮,我相信,看過很多例子了。不是不報,只是時辰未到。

zeus said...

Gotham City,可惜我們這裡沒有蝙蝠俠。
我的看法和麗蓮姐姐一樣,都覺得這些“一報還一報”的都是那些弱者自我安慰的藉口。歷史上所謂的“冤冤相報”,都是後人勉強牽扯上去的。

這個Gotham City沒有蝙蝠俠(包括反對黨也不是),要活下去,人民唯有靠自己。如果真的等時辰到,那永遠都不用等了。就算最後給你等到,“壞人”真的被“天”收了,但在那個時刻來臨前,我們早就作為“壞人”的陪葬品了。

· 康華 · said...

zeus,

我們有人民的力量。

因果(cause & effect)一定是有的,只是分遲早而已,不信你就看看這些人以後的下場。

zeus said...

當然每件事情都會有cause and effect。我生氣,打老婆,老婆生氣,打孩子,孩子生氣,打小狗。這裡的小狗被打,我們可以得出因和果。但我打老婆的“性質"(在我老婆看來是壞),不一定會讓我得到相同的回報。歷史上,有太多幹過無數壞事的人物,都能安享晚年。蘇聯的斯大林、中國的毛澤東、柬埔寨的紅高棉領導人等,每個人都沒有“報應”。
就算那些壞蛋真的有“報應”,那那些被他們傷害、殺害的人,又種了什麼因,導致被害的果?討論下去,就是更高層次的宗教問題了。所以我一直以來都認為,宗教是麻醉人們對於不公平制度反抗精神的壓迫。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还有一个日皇也不知犯了多少的杀戮,也是安享晚年,还企图更改历史,更是世代昌隆,儿孙享福。什么报应在儿孙身上也值得怀疑。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还有一个日皇也不知犯了多少的杀戮,也是安享晚年,还企图更改历史,更是世代昌隆,儿孙享福。什么报应在儿孙身上也值得怀疑。

· 康華 · said...

zeus/麗蓮,

值得討論的課題,在這裡三言兩語無法盡述,從佛理可以看到答案,這點zeus可能又不認同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