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October 2011

種族固打·政治干預·人才外流


世界銀行研究報告說:馬來亞大學水平下滑及處於劣勢,主要是因為入學的種族固打制以及大學管理受到政治干預。

不知道高教部長卡立諾丁有沒有讀到有關報告?至今未聞他有針對這份報告作出回應。

不久前,英國《泰晤士報》刊出了今年全球前400所大學排名,這次沒有一所大馬大學上榜。

高教部長就說:我國大學不是跌出榜外,而是因為沒有報名接受評估。

我一直以為全球大學都是自動被評估,不知道這些排名原來還要大學報名才可評估的。

但,大馬大學過去不是曾經上過榜嗎?

雖然排名不是很高,近年來卻每況愈下,慘不忍睹。

如果真的需要先報名才能被評估,那也算是有自知之明!

現在,世界銀行又雪上加霜,說馬大水平滑落,是因為種族固打制和政治干預所致。

報告還拿新加坡大學做比較,說新大以研究為優先、英語為主要媒介和績效制的招生政策,讓新大成為一所成功,邁向“輝煌學術之路”的世界研究型大學。

高教部長至今還未作出回應,我也不知他會作出何種回應。

你看,連明年中學是否要以國語英語還是雙語教學,教育部至今依然含糊不清。

之前還建議若是改以國語教學,將從中一和中四開始。

明年的中四生,之前三年都是接受英語教學,到了明年,忽然改成國語,學生接受得了嗎?

難怪我國學生水準日益低落,不管是教育部還是高教部都難辭其咎。

以前,聽說過印尼菲律賓的大學水準,也不過是我國的高中水準。

鄰家的菲傭,就是一名大學生,漂洋過海卻只能當女傭。

我做生意的朋友,寧可請有工作經驗但沒有大學文憑的高中生,也不愿聘用國內畢業的大學生。

因為這些老一輩的高中生雖然沒有大學文憑,他們做事能力比大學生好,也比較勤奮。

難怪報紙時常報導本地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的新聞。

當然我不是要一竹竿打翻一船大學生,現在的大學生素質真的有問題。

有位海外畢業的青年,進沙巴大學教沒有兩年就辭職,寧可回到海外去。

他說:沙大校長告訴他,不要給學生打那么低的分數,因為會拉低學校水平,教育部會責問。

問題是,學生的素質就是那個水平,你如何拉高他們的分數?

他做不到,所以他寧可辭職不干。

諷刺的是,這位有良心的青年講師,本身是一位馬來同胞。

連馬來同胞也看不過眼,我國的教育水準,就可想而知。

這位馬來講師告別自己的國家到海外去,可見人才外流,不止是發生在華印裔身上,也包括馬來同胞在內。

人才怎不外流,最近一名叫Abdul Aziz Bari的教授指蘇丹介入宗教局乃違憲做法,即被校方發出紀律信和凍結教職。

這不就活生生一個“政治干預教育”的例子嗎?

如果我是這位教授,我也不想在大學里待下去了。

如果他也像我提的那位馬來講師到海外去另謀高就,國家人才又少了一個。

所以,要吸引人才回流,不是設立一個「人才機構」就行,國家還要有好的環境、好的人文、好的政治氣候等等等,才能夠吸引人家回來啊!

但是現在,國家盡在把人才趕走。

唉!這樣子,我們的大學該如何成長?

我們的人民素質,又該如何提升呢?

2 comments:

郑展兴 said...

为什么那么多人出来,戳破国王新衣的谎言。还是有那么多人民和“领袖”,选择相信,坚持相信国王新衣的谎言?

为什么这些“大多数”会,意而不觉,觉而不醒?

· 康華 · said...

不敢面對事實,可悲的自卑者加自大狂。國家前途堪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