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May 2011

纳吉、慕以丁和贸消部长三人成虎


汽油价格课题,让我想起「曾参杀人」的故事。

曾参就是孔子的一名学生。

据说有位与曾参同名同姓的人在城外杀了人,有人跑去告诉他的母亲:「曾参杀人。」

他母亲说:「我儿子是不会杀人的。」

后来,又有人跑去告诉他母亲:「曾参杀人。」他母亲仍然不信,若无其事地织布。

不久,另一个人又去告诉她:「曾参杀了人。」

这次,曾参的母亲害怕了,丢下梭子就逃。

这故事与「三人成虎」的故事相似,那便是:你原本觉得不可能的事,但当你听了三人以上都在说同样的事情时,你不得不相信故事的可靠性。

「三人成虎」,不如说「三人成真」。

在汽油价格课题上,这三人分别是贸消部长、副首相和首相三人。

在短短一个星期不到的时间内,三人先后叫人民要有所心理准备,可见RON95涨价,已经势在必行了。

当RON97两周前再涨20分至2.9元时,与RON95价格1.9元相差整整一块钱,当时心里就觉得这个差距太大了,政府调整RON95价格,只是迟早的问题。

当时贸消部长还说:在现今阶段不会调涨RON95,但他很快就改口说:不保证油价永远保持不变。

然后,慕以丁也插上一口说:政府的补贴今年来已经增加了一倍,政府无法保证RON95不涨价。

首相说的话最经典,他说:人民享受补贴如同吸食鸦片那样,政府必须逐步消减补贴,才能控制财赤,因此,政府必须逐步调涨油价。

我想,国家财务状况一定是来到了非常糟糕的地步了,才会导致正副首相加上贸消部长三人都如此严正看待油价调涨的课题。

但,汽油补贴真的高过往年吗?我想未必。

虽然手头上没有当年数据,我相信当年的汽油补贴,应该不止於当前的180亿元。

即是说,目前的补贴数额比当年低,为什么政府仍然负荷不了?

(给独立发电厂的津贴却是190亿,高过给人民的补贴。)

不要忘了,我国也是石油出产国,油价攀升,国油收入也跟着攀升;所增加的补贴,也来自石油收入,为何会入不敷出呢?

国际油价目前在100美元徘徊,比当年的150美元还低了三分一;照理来说,油价调涨的压力,应该不会大於当年。

觉得国家真的理财能力,还真的需要大大的提高。

但靠首相兼任财长一职是不足够的,老实说,我也看不出他在这方面的才能。

贸消部长还说:所省下来的补贴,可以用在教育、建路和组屋计划上。

听来似曾相识,当年,阿都拉不也说过相似的话吗!

2 comments:

Alex Hiew said...

当年所省下的补贴据说要用在改善交通方面上,结果呢?现如何能再说服人民去相信呢?因已有前车之鉴了!

大佬 said...

补贴在教育、建路和组屋计划,没有看到这方面有什么改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