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March 2011

举债可以减赤?


几天前,大马评级机构(MARC)估计政府今年将发售880亿债券。

昨天,财政副部长阿旺啊迪宣布,国行今年将筹措963亿,其中504亿是拿来偿还债务,其余459亿用来减缓赤字。

国家去年发售581亿债券,也就是说,今年的新债券将比去年高出66%!

新债还旧债,岂不是永远都还不完?

此外,以举债的方式来减赤,不也是自己骗自己?

所以说,国家的理财观念和方式,真是叫人不欲观之。

如此下去,我国赤字只有扩大,不会减少。

如此举债,我国永远是一个负债国,人民都要负债,还要留给下一代。

前天读到林祥才将在国会提呈附加供应法案一读,寻求批准151亿额外开销。

为什么会有附加供应法案?简单说来就是预算案“失算”,所以过后又寻求额外开销。

老实说,觉得国家的预算案只注重在开销,并没有考虑到开源。

高官的心态,给我的印象是:资金不够,举债就是。

总之,你看不到高官们开源节流的诚意,有的只是开销,如此入不敷出,难怪年年赤字。

说回这151亿附加供应法案。

其中132亿是行政开销,其余19亿是发展开销,比例是87:13。

看得出有甚麽不对劲吗?

87%是额外的行政开销!

行政开销,就是admin expenses,包括公务员薪金等等,通常相当固定,理应在准备预算案时就能够计算得出,就算超出,也不会132亿那么多。

那这额外的132亿将花在哪里呢?

隔天,纳吉就说了,政府将减少过多的公务员,那些表现差劲者将被裁退。

希望纳吉先从首相署做起,因为行政开销最大,官员人数最多的,正是首相署本身。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wish to warn readers think carefully before you subscribe this bond.If you have friends in Johor ask them about Dana Johor. This Dana Johor was issued by Johor government in the 90's and already bankrupt and they buy back at 50% price !

Er Teck Hwa said...

您好,这篇写得很好,如果您不介意我将把您的这个论点带入下议院演讲。谢谢

· 康華 · said...

anonymous, these would be institutional bonds to be raised domestically and internationally.

YB, 个人看法,献丑了!

Er Teck Hwa said...

您的观点很好,连我的同僚 Azan Ismail (Indra Markota)也使用了你的观点,他是民联的首席财政预算辩论员。我已经把您的内容全部翻译成马来语并在刚才读出了,您可以到:

http://dewanrakyatmalaysia.blogspot.com/

观看直播,明天下午财政部会回答,谢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