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December 2010

马多夫悲剧:子承父「业」


子承父业好吗?

我觉得未必。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会要他先在外面闯一闯,先看看别人怎么做,多吸取他人的经验,而不是靠「父荫」来成长。

我这样说,是因为我看过几个例子,有些更是朋友的孩子,毕业後就回来帮父亲,说是帮,其实还是父亲自己在做,孩子没有工作经验,甚麽都是安排好好的,孩子根本无从学起。

我有位朋友,孩子也是回来後就帮父亲,但这孩子整天游荡在外,大部分的时间都没在朋友的公司见到他,有他没他,对朋友的事业根本没有分别。

可能是爱子心切,我朋友好像没有看到问题的存在。

那样的宠爱,与其说是爱孩子,其实会害了他。

假设有一天,我朋友忽然不在了,这位孩子有能力把事业接过来吗?我很怀疑。

以前的人说「富不过三代」,现在我看到的是「富不过一代」。

不过,我今天要说的,是另一种的“子承父「业」”。

前几天看到马多夫儿子自杀的新闻,老实说,我很难过,也有很多感慨。

马多夫(Bernard Madoff)是谁?

他便是在两年前金融风暴期间,美国史上最大投资Ponzi骗局的主角,诈骗数额高达650亿美金。

他儿子马克(Mark Madoff)在他父亲被捕两周年那天(11日)在家吊颈自杀。

如果你相信「因果」的话,你不能不相信「共业」。

马多夫的情形是,父亲造业,遗祸儿子,要由儿子受业,於心何忍。

人心的贪婪,造成这样的结果,多可怕啊!

矛盾的是,当年正是马克和他弟弟安德鲁大义灭亲,向当局揭发父亲罪行的。

马克两兄弟也在父亲的公司里担任高职,相信老早就对父亲的诈骗手段知情,甚至参与其中。

马克此次是畏罪自杀,还是因父蒙羞?

对我来说这已不是重点了,我看到的是因缘果报的屡试不爽。

儿子的死,对需坐牢150年的马多夫来说,心里的痛,恐怕还比坐牢更难受。

你骗取了全球650亿美金的钱,但你失去了一位儿子,值得吗?

马多夫事件,使我想起一件事故。

约在10多20年前,本市发生了一宗交通意外,某银行职员过马路时,遭一辆快速飞来的Prado撞毙。

Prado司机撞了逃,闯祸的司机一直是个谜。

然后在几年前的一个半夜,一位青年驾着一部名车,在一场恐怖车祸中断送生命。

有人说,这位青年,便是当年偷父亲车撞毙银行职员的那位未成年少年。

为了逃过法律制裁,他父亲把他送到海外读书,躲了几年。

但天网恢恢,回来後,他还是逃不过因果的制裁。

这位青年的父亲,是个让人畏惧,市议会和警方都要让他三分的商人。

如果他相信因果,相信他儿子也不会遭遇那样的下场。

2 comments:

大佬 said...

因果,会不会报得太迟,还让那个肇祸司机活多几年又可以出国避难享福。

· 康華 · said...

不是不报,只是时辰未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