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October 2010

首相:100层高楼,不是我要盖的


你相信吗,100层高楼是国民投资机构(PNB)要建的,不是政府?

这是昨天商业时报的报导。

面对民间的激烈反对,首相说:“兴建Warisan Merdeka的概念不是由我提出来的,而是PNB董事局觉得可行,在这课题上我并没有指示PNB。”

然后,今天的媒体也刊登PNB总裁哈末卡马比亚的谈话,证实首相说的,100层高楼由PNB主导,资金由PNB自行解决,政府不会出一分钱。

读到这里,我只想到:欲盖弥彰,破绽百出!

首先,如果是PNB的投资,它应该只出现在PNB的帐簿里,怎会出现在国家的预算案?

第二,如果不用到政府的一分钱,它更不应该出现在国家的预算里。既然出现在国家预算案,自然是因为政府把它算进了明年的拨款。

就算是PNB要建的吧,如果首相不认同,岂会在提呈预算案时提出这样一个计划?

PNB不是私人公司,它是一家官联公司,是土著投资基金(Yayasan Pelaburan Bumiputra)的100%子公司。

而YPB是政府为土著而成立的投资基金,其主席和副主席正是纳吉和慕以丁两位正副首相。

如果两位正副首相不点头,PNB岂敢做如此巨额投资?

PNB说建筑成本自费,不会用到政府的钱,但50亿不是小数目,这笔资金何来?

哈末说,将由内部资金、银行贷款及市场筹资。

PNB成立了一家叫PNB Merdeka Venture的子公司,若向市场筹资,不排除这家公司将来会上市。

若向银行贷款或发售债券,肯定将由政府做担保,一旦违约,那还不是要由政府承担所有债务?

当年的土行丑闻和近来的PKFZ,难道还没有从中取得教训吗?

至于内部筹资,哈末强调不会动用PNB管理的信托基金。

这就让人不明了,PNB除了信托基金,就是股东资金;PNB的股东是YPB,YPB的资金又来自政府。

如此说来,哈末怎可说不会动用到政府的一分钱?

从网站文章得知,一名证券分析员Andrew Lawrence在1999年时发现,经济衰退或股市萧条,往往都发生在新高楼落成的前后。

有人将这现象称之为“劳伦斯魔咒”,或“摩天楼的魔咒”。

劳伦斯提出了一些例子如下:

1908年纽约胜家大厦和大都会人寿大厦落成,紧接着金融危机就席卷美国,导致数百家中小银行倒闭。

1913年伍尔沃斯大厦落成,伴随而來的是经济动荡与萧条。

1930年克莱斯勒大厦和1931年帝国大厦完工后,纽约股市崩盘,美国与全球经济步入大萧条时期。

1973-1974年,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和芝加哥西尔斯大厦相继落成,石油危机爆发。

1997年吉隆坡双子塔楼成为世界最高建筑之际,同样也发生了亚洲金融危机。

紧接着,当然也发生了下列危机:

2003年,香港国金2期建成,同年香港发生SARS危机。

2008年,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杜拜哈利法塔落成,次贷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

当繁华落尽,泡沫破灭,一切如幻梦泡影,随风飘去........。

吉隆坡的地标还不够多吗?

建一个100层高楼,就能够吸引到更多的游客?

有些政客的荒谬理论,听来让人质疑她的想法有多肤浅,也像在捧大脚!

就算Warisan Merdeka将高过双峰塔,它也高不过其他比双峰塔更高的高楼。

既然国家在2019年面临破产的可能,为什么还要乱花钱在奢侈的计划与无厘头的赔偿上?

快点醒来吧,马来西亚,国家已经没有奢侈的本钱了!

5 comments:

大佬 said...

它们要更多计划给朋党赚钱,更多佣金进口袋,那时国家破产了,它们就富有了。

· 康華 · said...

谎话连篇,谁相信?

Super Saiyan 3 said...

看電影或小說經常有這樣的劇情,冥冥中注定了某些人做某些事,促成了衰亡的結果。

他不起高樓,國家怎麼會破產!

Anonymous said...

万丈高楼——“那及”起。

· 康華 · said...

Saiyan,好比一出滑稽长篇连续剧。

无名,呜呼!走回敦马路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