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October 2010

上市下市


财政副部长阿旺阿迪在国会透露,自2005年以来,共有192家上市公司除牌,其中74家或38%是因为私有化而下市。

当时读到这则新闻,心里就很疑惑。

有那么多公司因私有化而下市吗?近来较著名的只有寰宇,74家,有没有报大数?

印象中,因陷困而除牌的公司十有八九,根据财政副部长的说法,那只占了62%。

但,根据阿旺的所谓私有化,原来是这样:“50家因被收购和重组而除牌、12家削资、3家合并脱售资产、9家自愿除牌。”

加起来就是74家。

所以真正说起来,像寰宇那样因“赚钱”而私有化的只有9家而已。

其余的,其实也是因为陷困而不得不被收购或重组或削资或合并或脱售资产而除牌,那不应称为“私有化”。

真要指它们“私有化”的话,那也是处于被逼的。

为免具误导性,我觉得阿旺应该说,192家除牌公司中,只有9家是因私有化而下市,其余都是因财务陷困无法在限期内重组而被除牌。

我之前曾说,这10多年来(自97年的金融风暴算起),有200多300百家的公司被除牌。

以当时的1000家上市公司比例来算,是20至30%的除牌率,这个比率,是让人震惊的。

200多300家公司除牌,是我自己的估计,可能还是低估了呢!

根据财政副部长的数据,5年来有192家公司除牌,那10年来,如果根据正比例来算,那没有400家也有380家吧!

就有很多股友买了股收着,说是长期投资,蓦然惊觉,手里的股突然不见了,不知如何是好。

交易所执行长尤斯利日前曾说,金融风暴後,股市散户交易量跌至20%低水平,他希望能把散户交易量提高至总成交的三分一。

问题是,如果尽让劣质股上市,散户们买後就不断滑跌,有些不久就因陷困而停牌除牌,试问在这样的情形下,散户哪还有信心进场呢?

而另一方面,一些公司上市筹资,赚了钱後就私有化而下市,这样下去,交易所究竟还有多少素质股可供投资呢?

值得一提的是,同期间,共有203家新公司上市,比除牌下市公司只多了11家,这够反映我国股市的低迷现象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