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October 2010

雷门兄弟大马版?


预算案的主题叫“转型迈向先进高收入国”。

这也是ETP的目标,要在2020年把国人年均收入加倍,从现有的6,700美元提升至15,000美元。

但是,MIER(大马经济研究院)却来泼冷水,说预算案没有正视高企的家庭债务(household debts)和房地产投机课题,可能导致国家上演两年前的美国雷门兄弟破产事件。

MIER说,我国的家庭债务对GDP的比率目前高企在72%水平,家庭贷款取代了商业贷款,变成银行信贷业务的主要驱动力。

所谓的家庭债务,包括房屋贷款、汽车贷款和信用卡等私人贷款。

这些都是消费性的贷款,而商业贷款则是有生产性的。

想一想,如果你一直在消费而不事生产,是不是很快就坐吃山空?

这就是MIER所看到的隐忧。

正如此次的预算案,政府的营运开销大增而发展开销却被削减,前者(1,628亿)是后者(492亿)的两倍,如此本末倒置,政府要再怎样致力减赤,恐怕也事倍功半。

所以同样的,如果国民只是贷款来消费,生产力却没有增长,长期下去,国民要拿甚麽来还债?

当局忘了,两年前美国的次贷风暴是如何形成的。

加上房地产价格被人为的过分炒高了,一旦发生贷款者无能力偿还屋贷的话,银行屋贷烂账肯定增加,那时,不知哪家银行将成为国内的第一家雷门兄弟?

当然我们不愿看到这样的情形发生,但当有那样倾向的时候,政府是不是应该采取行动以避免它发生?

但,在此次预算案中,兼任财长的首相完全没有提到当下这两个现象。

反之,是数项也是不具生产性也大而无当的超级工程计划和开支,包括民间极不认同的100层摩天楼。

最近,马币也在外资涌入的情形下迅速上涨,但那未必是好事。

这不与97年金融风暴前的情况相似吗?

热钱涌入,房地产价格高涨,炒家出手狙击,造成马币一落千丈。

那时,敦马不也起了当年全球最高的双峰塔吗?

如今纳吉也要建Warisan Merdeka,还要比敦马的双峰塔高。

建楼的资金何来?

难道纳吉不怕历史重演吗?

MIER的警告如暮鼓晨钟,纳吉可听得入耳?

那时,不要说国家当不成高收入国,还要面对如雷门兄弟般的不光彩事件。

首相的预算案,怎么与早前的NEM、GTP和ETP的理想完全不符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