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October 2010

新经济模式走入历史


昨天才读到一篇报导,两名马大教授张淇绰和Rajah Rasiah直批预算案与经济转型计划(ETP)毫不相关,看不出预算案如何可以为国家转型计划带来帮助。

这与我之前说的不谋而合:ETP只是依德利斯的一个课堂理论,政府如何实践出来?

这个预算案有个主题,叫“转型迈向先进高收入国”,然而从预算案内容来看,我想在人民收入还没有提高之前,国家已经加速在2019年前破产。

当营运开支竟然是发展开支的两倍,官僚体积臃肿不堪,你如何可能增加国家的生产力?

ETP是依德利斯的课堂论文,新经济模式(NEM)则是纳吉的一场纸上谈兵。

因为在预算案里,我也看不到NEM的落实。

在今天的《南洋》赫然看到这样一则标题:

融入转型计划四大支柱
新经模式名词将成历史


让我吓了一跳!

NEM才“面世”短短半年,难道“壮志未酬身先卒”,如今就说走入历史?

新闻引述财政副部长林祥才的话:新经济模式(NEM)已融入大马转型计划的四大支柱,今后不会再提NEM这个名词。

何谓四大支柱?

原来首相提的“一个大马”,再加上“政府转型计划”、“经济转型计划”和“第十大马计划”便是国家的四大支柱。

《2010/2011年经济报告书》说,这四大支柱将协助国家“转型迈向先进高收入国”。

我真是孤陋寡闻,原来“一个大马”口号也是国家四大支柱之一。

根据林祥才的说法,因为四大支柱都有“参考及采纳了NEM里的建议”,所以将不会再提NEM。

这真是一个奇怪的逻辑。

如果没有记错,当初首相提呈NEM的时候,不是说会替代新经济政策(NEP)吗?

如今却以四大支柱已纳入了NEM,所以NEM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难怪林吉祥早在六月间曾说:新经济模式已寿终正寝,因为纳吉已向国内的极端组织压力低头。

如今由财政副部长透露,不知是不是兼任财长的首相的意思,还是林祥才个人的意见?

原本我还期待NEM的第二阶段,既然NEM已成了一个历史名词,看样子也不会有第二阶段了。

NEM,应该是国家有史以来最短的一个国家政策。

NEP的阴魂依然不散。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5294.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