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February 2020

重提英文教数理

英文教数理?这不是什么新课题。

早在敦马第一次任相的时候,在2003年就开始推行英文教数理(PPSMI)了,但成效不大,只进行了7年,纳吉在2009年接任首相后不久,内阁就议决从2012年起废除PPSMI了。

当时的教长是慕尤丁,敦马对其推动的英文教数理政策被纳吉政府废除颇感不快,指慕尤丁此举等同是开倒车,国家也将因此落后他国。

正式接任代教长职将近一个月,上周末,敦马旧事重提,说教育部将重新推介英文教数理,并指这是必要的。

此事显然未在内阁深入讨论过,于是,副教长张念群替敦马澄清,说他并非要恢复英文教数理,反之他只是要强化该政策而已。她还强调,在前一天的内阁会议里,敦马完全没有提到PPSMI。

既没有提到PPSMI,副教长又怎么知道敦马只是要强化而非恢复英文教数理?再说,若不先“恢复”,学校又如何“强化”英文教数理?那不是很矛盾吗?

副教长解释说,敦马的意思,可能是对双语教数理计划(DLP)的加强。

林冠英指出,英文教数理课题曾在去年初被带入内阁,但是并没有任何决定。他也认为敦马说的是自愿性的DLP计划,父母可以作出选择。

让我想起可以选择性的爪夷文课题,难道英文教数理也要以类似的方式,让各校/家长有选择性,“皆大欢喜”吗?

副首相旺阿兹莎则回应说,还在初步的讨论阶段,是否落实还未有任何决定。

看来敦马只先做“预告”,看看各界的反应,再来决定下一步的行动。

公正党议员哈山卡林指敦马身为“代”教长,还是一名“即将退位的首相”,却在未经内阁及希盟理事会的讨论下,就擅自宣布PPSMI如此重要的政策,这样合理吗?

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以一个“代职”的身份,是否只可以“代管”,而不可在一些重要政策上作出决定呢?我想这点理论上应该说不过去吧!只要经过内阁讨论及通过,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只怕敦马不按牌理出牌的独裁作风,就算内阁不同意也一意孤行。你又能奈他何?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英文教数理其实是被鼓励的。然而因为老马较早时的爪夷文被拆穿是要变质华印小。所以如今不管如何解释,都不被接受。是华巫印联手反对。只能说是老马自作自受。活该!

· 康華 · said...

认同中学才开始用英文数理

Anonymous said...

不懂英语铁定吃大亏。华裔生与巫裔生同样英语半斤八两。可是为何不影响华裔学生的就业机会?巫裔生又念宗教也学爪夷文,为何表现如此差强人意呢?

再来华社长期被执政的一方不管是污桶或兔团党欺压。先有爪夷文,如今又来个英文。叫我们华社不得不对政府很反感。

说来说去,如果当初失望联盟可以好好管理国家,公平对待大家。尤其是极力支持失望联盟的我们。想必失望联盟的票房不至于如此不堪。都是自作聪明,自作自受。活该啊!

· 康華 · said...

换了位换了脑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