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February 2020

政治/慈善捐款就不算贿赂?

当阿末扎希被控以数十条贪污失信和洗黑钱罪状时,连累两家上市公司MyEG和德达飞讯(Dsonic)股价挫跌(请看《阿末扎希被控45条罪》20181022)。

根据控状,其中三项指他利用他在当内长时的职权,向一家Mastoro Kenny IT收取1,325千万令吉贿金,以协助该公司取得MyEG电子服务的承包工程。

另外两项贪污指控涉及向Dsonic董事周民民(Chew Ben Ben)收取600万令吉,让Dsonic取得提供移民局护照晶片的工程。

还有三项贪污控状指他从Profound Radiance董事阿兹兰(Azlan Shah Jafril)收取200万令吉,负责处理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移工的签证申请。

阿末扎希一共被控以87项控罪,比纳吉的42项控状还多出一倍,叫人叹为观止(请看《阿末扎希控状是纳吉的一倍》20190628)。

自去年11月开审以来,至今已经三个月,只审理了其涉嫌挪用Yayasan Akal Budi基金而被控47项失信贪污和洗黑钱一案,目前则进入审理上述公司的8项贪污控状。

几天前,控方的第36名证人,即Berani & Jujur Trading的老板祖纳(Junaith Asharab Md Shariff)在供证时突然反口,否认阿末扎希曾承诺在收款后给他价值5,000万的MyEG工程,改称承诺者其实是阿末扎希的胞弟Mohamad Nasaee,后者也是他的好友。

祖纳说,他是将500万捐款交给律师楼Lewis & Co,目的是在Bagan Datuk盖一所宗教学校(tahfiz)和回教堂,与取得工程无关。Bagan Datuk恰好是阿末扎希的国会选区。

而较早时,商人M Kumaraguru M Muthusamy供证时说,他是在祖纳的要求下成立Mastoro Kenny IT,以取得MyEG的工程。他也曾在后者的要求下从Mastoro银行户头签了总额800万令吉的支票。

巧合的是,Dsonic的周民民在供证时也透露,公司在2017年给前副首相阿末扎希的600万令吉,实际上是给国阵政府的一笔政治献金。

他说,如果阿末扎希不是时任副首相兼内长,他就不会建议Datuk Hanifah(Dsonic董事)通过阿末扎希捐赠600万令吉给国阵。他补充,这是为了长期前景,也是向身为国阵署理主席的阿末扎希致谢。

当被副检察官问及何谓“长期前景”,周民民说,Hanifah对国阵执政时的经济稳定和国家和平充满感激,他是一个生意人,当然希望政治稳定,经济才能繁荣。

周民民透露,因为Dsonic必须先通过董事部批准,因此600万献金是以Hanifah的公司Sarana Kencana开出。

周民民强调,这笔献金不是为了取得移民局1250万令吉护照晶片的合约。

好了,说了这么多,其实是因为想起了敦马不久前的“回扣非贿赂”论,记得吗,在亚航事件,Airbus捐助了5000万美元给一家亚航CEO和执行主席两人持有的F1车队Caterham。敦马说,如果有特定的用途,不是进入个人的口袋,就是回扣(offset),不是贿赂(请看《Offset is not a Bribe for Specific Purpose》20200207)。

当时就很困惑,照敦马的说法,如果高官或其夫人在批准某些工程时要求“回扣”,并将“回扣”汇进第三者或nominee公司或慈善基金之类的户口,是否就不构成贿赂呢?敦马那样说,会不会影响到执法当局的裁决呢?

也许你会认为我断章取义,但第二天,首相署就发文告澄清说,敦马并非意指亚航从回扣中受贿,而是指政府以回扣方式处理采购是正常的(请看《「国民联盟」不是假新闻》20200210)。

像上述公司的做法,法庭能不能够接受呢?

同样在砂拉越学校的12.5亿令吉太阳能供应合约弊案,罗斯玛被控向Jepak控股董事经理赛迪(Saidi Abang Samsudin)索贿1.87亿令吉,以及收取650万令吉贿款,是否如出一辙呢(请看《三个姓Mansor的前朝人物同日被控》20181122)?

根据控状显示,该属于教育部的合约在未经公开招标的情况下直接颁给了Jepak,罗斯玛从中要求接近12%的“回酬”,这笔“回酬金”,会不会被当作是政治献金,“以感谢国阵政府所带来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而无关该教育部的合约呢?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527468/【打開天窗】未來首相還是未知數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