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February 2020

官倉老鼠大如斗

鼠年到了,有什么带“鼠”字的新春贺语呢?想来想去,竟然想不出一个来。

成语倒是想到好多个,如蛇鼠一窝、鼠辈横行、过街老鼠、抱头鼠窜、猫哭老鼠、投鼠忌器等等,但这些哪里可以拿来当贺语呢?

于是,今年看到很多谐音的贺语,什么鼠一鼠二、鼠来宝、非你莫鼠、鼠不尽的快乐/钞票/幸福等等等,看似很有创意,其实不具什么意思。

虽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但你知道世界上有只最出名而且是几乎大人小孩都爱的老鼠吗?它就是迪士尼里的米老鼠,另一只就应该是Tom & Jerry卡通里的Jerry老鼠了。

老鼠给人的印象就是肮脏可怕,似乎只有在童话和寓言里的老鼠比较可爱,像伊索寓言里的乡下老鼠和城市老鼠以及老鼠系铃的故事,相信大家小时候都有听过读过吧!

这些都是西方的寓言故事。我还想到一首儿歌: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喵喵喵猫来了,叽里咕噜滚下来......。唱起来是不是很生动有趣呢?

许多年前还流行一首叫老鼠爱大米的情歌,把男欢女爱比喻为老鼠爱吃大米,当真是饮食男女乎?

可能你觉得老鼠很难入诗,但在中国最早的诗经,就有两首与鼠有关的诗,一首叫硕鼠,一首是相鼠,分别讽刺贪官污吏和粗鲁无礼者。

用老鼠比喻贪官污吏的,还有一首叫官仓鼠的唐诗,作者曹邺,写得相当白话,如下:

官倉老鼠大如斗,見人開倉亦不走。
健兒無糧百姓飢,誰遣朝朝入君口?

也有把老鼠比做官位的,如庄子有日去探望当了宰相的惠子,后者以为庄子是要去取代他的,就千方百计的想阻止他。庄子知道了,就主动去见惠子,告诉他相位对他来说只是一只腐鼠,他怎会稀罕?叫惠子羞愧得无地自容。

把人比喻为鼠,古来有之。谈过了硕鼠、相鼠、仓鼠、腐鼠,再和大家分享一个社鼠。

有一天,齐景公问晏子,治国何患?晏子答说:社鼠。

社是指古时候的庙,古人用木头建社,老鼠却打洞躲进里面,人民不敢对它怎么样,结果庙里的老鼠愈来愈多,也愈来愈猖狂。

晏子用社鼠比喻国君身边的小人奸臣小人,他们胡作非为,危害国家,要除掉他们,他们却受到国君的袒护,他们就是国家的社鼠呀!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219965.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