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February 2020

PSS计划喊停,沙巴苏丹不高兴

这个国家的乱象怪事何其多。

先说那边厢,还记得印裔妇女英迪拉的子女被前夫改教的事吗?两年前,联邦法院裁决,其前夫里端必须把他在11年前强行抱走的幼女交回给英迪拉,但其前夫和幼女就像从人间蒸发似的,警方至今都未把他们寻回(请看《"Parent" means "Ibubapa", not "Ibu atau bapa"》20180130)。

几天前,英迪拉扬言起诉总警长阿都哈密,要求警方勿再拖延行动,以让她和女儿尽快重聚。

总警长的回应令人傻眼,他说警方其实知道里端的行踪,但他和英迪拉对女儿都拥有父母的权力,所以他要让这宗案件有个圆满的结局(Happy Ending)。

原来警方一直都知道英迪拉的前夫在哪里,为了有个“圆满的结局”,所以迟迟没有行动?

大马律师公会主席阿都法立因此抨击总警长,促请他执行法院的裁决,立即将英迪拉女儿送回母亲的身边。

他说,在我国的宪法体制内,三权分立是一种制衡制度,警方应该遵照庭令办事,而非扮演协调人的角色。

这边厢,自称是沙巴「苏禄苏丹」的阿克占最近又有新动作。

上个月,州首长沙菲益宣布中止沙巴临时准证(PSS)计划,两天后,YouTube出现一支视频,显示阿克占向一群据称是沙巴伊教福利及宣教组织(Perkida Sabah)的成员讲话,指在沙巴宪法下,苏禄人被列为第一等土著(penduduk kelas pertama),其次是巴夭人,再依次是其他源自菲律宾的Ubian、Sibutu、Simunil、Kagayan等族群,但minta maaf,宪法没有提及杜顺和嘉达山人。

阿克占当然是一派胡言,其煽动言论已引起朝野领袖的关注,要求警方进行调查并采取必要的行动。

在被问及此事时,将在本月退休的州警察总监奥玛马末(Omar Mammah)仅劝告大家不要玩弄和挑起种族情绪,以免造成种族间的仇视和敌意。

他说他不愿针对此事发表意见,以免被解读为煽动言论(perceived as instigation)或他在偏帮某一方。

言下之意,即警方不会对付阿克占,难怪他一直以来都有恃无恐。

提到阿克占,州民对他已不会陌生,他在2011年2月2日在亚庇里卡士住宅,在60名「菲律宾南部苏禄省高官」的见证下,“登基”成为苏禄王朝的第33届苏丹(请看《苏禄王朝后裔自封苏丹是一场闹剧》20110211)。

而早在90年代的时候,他曾因为涉及「M计划」而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两年,当时他还是巫统党员。

但他在2013年的非法移民调查皇委会的听证会上坚持说,沙巴完全没有幽灵选民也没有非法移民,这些移民虽然没有合法文件,他们都是合法移民(请看《基兰要阿克占当沙巴苏丹》20130815)。

巧合的是,他这番言论与敦马在同一个听证会上说的相呼应。敦马当时也表示,这些外来移民已经在沙巴居住多年,有资格成为我国公民。他们也符合我国宪法对马来人的定义,所以他们是马来人(请看《敦马不认为犯法的叛国行为》20130121)。

然后在去年,当土团党要登入沙巴的当儿,阿克占以PEKIDA州主席的身份声称,他已取得19,000人登记成为土团党党员,其中12,000人是其PEKIDA成员,并已成立了22个区部,还说他早已经是土团党的永久性党员了(请看《沙巴巫统被沙巴苏丹捷足先登》20190107)。

其实,阿克占早被赶出了PEKIDA,后来自己成立Perkida Sabah,成员多是苏禄人,与半岛的PEKIDA毫无关系。

不止阿克占,州内的其他苏禄NGO也纷纷声称成立了沙巴土团党区部,招募了多少多少党员,但都是虚张声势,希望取得敦马的青睐。

最后是由沙巴巫统的10多位议员“授权”成立沙巴土团党。

阿克占等人也跟着销声匿迹整整一年,直到不久前当沙菲益宣布取消PSS计划后,就出现了上述视频。

州内原来有那么多苏禄NGO,令人不解的是,为何他们都急于加入土团党,还自告奋勇替土团党在本州成立区部?

至于声称替土团党募得超过19,000名党员的阿克占,以及这些人最后有没有被接受成为土团党党员?那就不得而知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落后的国度里,啥都缺。除了白痴和怪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