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January 2017

清真麦当劳

如果负责团结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古鲁(Joseph Kurup)认真看待有关课题的话,他应该和负责回教事务也是首相署部长的嘉米尔(Jamir Khir)交涉,而不是只向媒体放话了事。

说的是最近麦当劳禁顾客带非清真蛋糕入内的课题。

古鲁部长说,麦当劳的做法“荒谬得可笑”。

但麦当劳已经“澄清”说,它只是遵守大马回教发展局(Jakim)清真执照的条约的。

当读到麦当劳的文告,说“对清真蛋糕事件所引起公众的误会(misunderstanding)深感抱歉”时,既然是场“误会”,我还以为它是指绝无此事,顾客绝对可以自带非清真蛋糕入内。

读到最后,它还是说它必须“维持Jakim要求的清真认证”。既然如此,何来的误会?

同时也很不明白,为何快餐店唯麦当劳有此“禁例”,又不见其他快餐店如KFC、Burger King、Pizza Hut等也禁?难道它们不需要也不屑Jakim的认证?它们就不怕回教徒因而不光顾它们吗?

如果麦当劳收回这“禁例”,Jakim是不是就会收回有关认证?

最近,Jakim也宣布两个牌子的巧克力Toblerone及Daim未获清真认证。

生产公司Mondelez回应说,Jakim已经作出澄清:其产品虽然没有清真认证,回教徒仍然可以安全食用。事实是否如此?至今未闻Jakim反驳。

之前,Jakim文告给人的印象是:如果没有清真认证,回教徒就不应/不能/不可以食用有关食品,如今Mondelez说法有异,我觉得Jakim也很难白纸黑字禁止回教徒购买上述牌子的巧克力。

前年也有同样吊诡的事件发生,便是著名的Secret Recipe餐馆忽然也被Jakim宣布不halal,原因却完全与食物无关,原因竟然是卫生问题。

你一定会很奇怪,Jakim几时也开始管起餐厅的卫生问题来,这不是市政厅或卫生局的工作吗?而且,若是卫生问题,也应该是那家不卫生的分店被吊销认证而已,怎会是所有的连锁分店都波及?根本都不合逻辑。

过了两个月,它又被宣布为halal,重新获得Jakim的清真认证。

Secret Recipe这则新闻读得我莫名其妙,后来听到后面的玄机,才让我恍然大悟。

如果你可以看到清真认证背后的无限商机,你就一点都不会觉得奇怪了。

不久前,嘉米尔的副手阿斯拉夫(Asyraf Wajdi Dusuki)才说,持有清真认证的74%商家是非土著,所以现在他们要考虑只发给土著的清真认证,以作识别。

这与乡村部长沙比里为马来商家设立玛拉电子城的出发点是一样的。

但我还是不明白,清真与否,指的不是食物吗?曾几何时,连场地也要被鉴定为“清真”,是否已矫枉过正?

在餐馆内,本来就是我吃我的你吃你的,西马官员如果无法想象这样的画面,不如来东马看个究竟吧!

或者这也是东马人所无法明白的西马官事,但愿不要有一天东马也跟随西马做法。

古鲁部长来自东马,但我看他所负责的国民团结事务根本无法发挥作用,否则,这类事情他可曾在首相署内或内阁或向首相本身提出来?

(请参阅《穿国阵成员党领袖的煲》20160608)

为何类似的事件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在发生,永远没完没了?麦当劳事件之后,天知道下个事件又是什么?

这个政府,贴切一点来说是首相署,就好像患有双重性格似的,这一边说要促进人民团结,那一边却尽在搞种族分裂,国家方向,到底要往哪里走?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ttp://www.mytimes.org/node/39724#244
大哥,这是您本人发的吗?还是被盗用了?

· 康華 · said...

这个网站还有其他几个网站专炒别人文章,最起码也应该注明文章来源和原作者,连这种礼貌都不懂。我有去留言投诉和检举,个个都和光华和林大刀一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