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March 2011

马西迪:日本核灾不能作准


上星期六是「地球一小时」运动。

当晚参加的一项活动,也跟着响应熄灯一小时。

对这项环保运动,老实说我已不像当初那么热衷。

当然它的原意很好,但各举办团体似乎只注重在其形式,把它当成时髦,但有没有真正带出它的环保意义呢?我有点怀疑。

因为时髦最后是会过去的。

一小时後,到处又大放光明,好像没有事情发生过,大家回到原来,仍然毫无节制地用电,开冷气开电脑,开了灯又忘了随手关灯。

让我觉得,这个「地球一小时」运动,已经只沦为一个搞噱头的口号而已。

不知有没有人真正去计算,这熄灯一小时期间,能够节省多少电能。

但真能省到电吗?我又有点质疑。

用户的电费可能会少一点,但对国能来说,发电成本其实仍然照跑,国能仍要吸收有关成本。

真要节能省电,应该平时就要养成好习惯,让它习以为常,而不是每年只那么一小时。

而且关起灯,但点起了蜡烛,燃烧的蜡烛仍然制造了二氧化碳。

所以节能也要减碳,而且要从平时就做起,无需刻意,那样的意义或许更大。

今天看报,读到马西迪部长在酒店为「地球一小时」运动主持亮灯仪式後说:核能发电是否适当,日核电事故不能作准。

有点不解,对我国建核电厂课题,怎么部长们都好像同一个鼻孔出气,立场一致,连本州部长亦不例外?

政府说要建两座核电厂,让人有点担心,不会其中一座选在东马吧?

煤电厂的记忆犹新,可不要又像煤电厂那样引起民怨啊。

马西迪是本州环境部长。

大家如果记得,在不久前的煤电厂事件,马西迪起先的立场并不很明显,记得他甚至说由政府做决定。

我觉得作为州环境部长,他应该有更明确的立场。

好了,日本因强震海啸引发核能辐射,全球谈「核」色变,人心惶惶,许多国家已经宣布停建或关闭核电厂,唯我国的半岛部长“无动于衷”,异口同声说“不检讨”,或“继续发展”,及“将做足安全措施”等等大无畏的谈话。

没想到本州的马西迪也说:日核电事件不能作准。

日核电事件不能作准,那要以甚麽作准?

你看,我们的部长,个个成了敢死队。

如果先进国如日本都不能确保核电厂的安全,以国会法庭等大厦漏水体育馆屋顶坍塌等等纰漏而「闻名」的大马,难道会比先进国更能确保核电厂的安全吗?

我一点信心都没有。

不要说确保核电厂的安全,核废料要怎么处理?

所以,读到专家说核能是最乾净最经济最环保的发电科技,这点我不能认同。

就算它真的乾净经济环保吧,拿人民的性命来做赌注,值得吗?

至于为什么部长们对核电厂课题立场一致,根据蔡添强的说法,是因为政府在2002年向法国购买两艘潜水艇时,已一并计划购买法国的核反应炉。

是否因为那样,所以部长们坚决要建核电厂?

可能日本离我们太远了,核辐射意外,似乎与部长们无关。

古人说:居安思危。

别说居安思危,我们的部长,见危也不思危。

危机意识,近乎等于零。

这才是叫人民感到担忧的地方。

6 comments:

Alex Hiew said...

基本的问题都无法解决,还说建核电厂?扪心自问,大家都对大马建核电厂没信心吧!万一核外泄,这些部长们会第一时间去拯救吗?还是先逃里我国?当中必定涉及商业利益,才把人民的性命当赌注!

· 康華 · said...

部长有难言之隐?

大佬 said...

到时又一大堆人民像反燃煤发电厂那样,多热闹。

· 康華 · said...

大佬,可见人民比领袖有智慧。

ichikuma said...

讀了一遍報導:

在最後提到,核災發生時“如何執行撤離,須動員多少人員協助,才有辦法全撤?「要撤到那裡去?民眾的吃、住、交通問題該如何解決?」原能會表示是大考驗。”。不知政府有沒有很好的計劃?

× 台灣:核災撤離範圍,我擬擴大為20公里,範圍涵蓋北市、基隆及宜蘭頭城。

針對核電廠事故民眾安全,台灣政府召開國安會議討論後有共識,5公里的撤離範圍絕對不夠,正由原能會研擬合理撤離範圍。

原能會指出,現行法令規定是5公里,日本實際疏散範圍到20公里,因此我方對'緊急應變計畫區'範圍的檢討,納入考量。

(核一核二 範圍涵蓋北市、基隆)

原能會指出,若核一、核二廠的法定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區,從現行的半徑5公里擴大到半徑20公里,則涵蓋範圍及於台北市、基隆市等區域;核四甚至連宜蘭頭城鎮都涵蓋到了;核三廠涵蓋人數則將從屏東縣約兩萬人增加至約六萬人。

原能會評估,若大台北大地震,核一、核二及未來營運的核四,同時爆發重大事故,三廠總計半徑5公里須疏散約8萬人,若擴及半徑20公里,總計150萬人都得疏散至桃竹苗、宜花東。

至於如何執行撤離,須動員多少人員協助,才有辦法全撤?「要撤到那裡去?民眾的吃、住、交通問題該如何解決?」原能會表示是大考驗。

Anonymous said...

并不是人民比领袖有智慧(其实无论谁比较有智慧都已经变得没有什么所谓),而是踩到“已经麻木了”的人民的尾巴了,所以就下意识地,不得不“汪”一下。

我期待有准备舍身成仁的人出来喊话兼做事。手段激烈一点也不要紧。

套一句“让子弹飞”里的一句话:“人民都是墙头草,总是靠向有利的一方。”

要国阵倒台很容易,只要国阵让人民相信他们就要倒台了,人民就会纷纷出来“执死狗”那样,一股脑儿给他们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