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December 2010

世界拥有最多车辆的国家(之一)


不知大家还记得吗?

在阿都拉时代,油价在一夜之间飚涨80分,叫人民叫苦连天。

为了平息“众怒”,阿都拉后来公布:所省下来的40亿元津贴钱,将用来提升国内的公共交通系统。

聪明的人听得出,那只是敷衍之言,听不到一点诚意。

国家整个公共交通系统何其浩大,也可说很抽象,你要从何提升、如何提升?城市或乡区、半岛或东马?总该有个实际目标,包括地点与方式吧!

我觉得那40亿元只是凭空摘下来的数字,根本是不存在的。

就算存在的话,恐怕也早已用到不知名的用途上去了。

所以我对这40亿将用来提升国家公共交通系统的承诺,当时就质疑它是否会被落实,更甭期望它会用来提升我州千疮百孔的马路。

如今改朝换代已两年了,人民早已忘记40亿津贴钱这回事,也不抱任何希望。

日前忽又听到“提升公共交通系统”这熟悉的几个字,说此话者不是别人,正是不久前提出我国屋价10年来只涨3.3%的房屋地方政府副部长,拉津是也!

他在国会里说:政府不准备在市区增加泊车位,反而是提升公共交通系统。

他指出,其部门明年将拨出1.6亿元以提升道路,以及准备更多车站。

提升道路?想必是提升道路的情况吧!还有准备更多车站;但,这两项“提升公共交通系统”措施,好像并不能解决市区泊车位不足的问题呀!

要解决市区泊车位不足的问题,那就该增加市区的泊车位或停车场,那样就不会出现公众因找不到泊车位而随意泊车导致交通阻塞的问题。

路上时常大塞车,相信有大半是因为找不到泊车位造成的。

你能怪那些随意泊车的车主吗?

如果泊车位充足的话,警方或市议会人员也不用忙於发传票给这些车主了。

真正要提升公共交通系统,应该先从改进公共交通工具开始,让人民方便搭公车,公车司机安全驾驶,人民对公车有信心,那也不用一人一车,节能减碳,省油省泊车费,一举两得,那有多好。

问题是,我国的公共交通系统并不能做到这点,本州更不用说。

今天才看到新闻报导,交长江作汉说:原来我国是全球拥有最多车辆的国家之一。

我可以理解,为什么政府不会积极提升国家的交通系统,如提升公车服务等。

想一想,如果公车服务那么好的话,人人改搭公车,那国家汽车工业还有市场吗?

7 comments:

khengsiong said...

公共交通即使改善,我還是會買車,只不過會減少駕駛而已。比如說:上班搭輕快鐵,週末去玩則自己開車。

所以改善公共交通或許不會對國產車有太大的影響。

khengsiong said...

對了,搭巴士較耗時。有車又趕時間的人一般都不會搭巴士。所以要改善塞車問題,還是輕快鐵/MRT較有效。

外國有一種叫Bus Rapid Transit(BRT)的服務,據說效率挺高,又比LRT/MRT省錢。不過我沒搭個不敢下評論。

· 康華 · said...

khengsiong,

亚庇这里不管道路公车服务全都很糟糕,自己没有车真的不行。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Looks like the government has made more conflicts than solutions; do they know what Public Transportation System is all about? The government should get some one more competent.

· 康華 · said...

well, if you want to make the quota, that's what you get.

大佬 said...

在亚庇区驾公车的是那些印番,它们哪里守交通规矩的,乱乱驾驶的。

· 康華 · said...

大佬,除非别无选择,谁敢安心搭公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