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October 2010

親子問題?是父母造成的


最近发现,原来身边有不少朋友都有孩子问题。

看看身为父母的朋友,看到他们管教孩子的方式,让我得到一个结论,有不少例子,都是因为父母先有问题,才会导致孩子会有问题的。

如何说父母本身有问题?有些父母本身都没有一个身教,没有一个正常的生活习惯,孩子有样学样,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你如何要孩子行正坐正?

有些是从小宠惯了,父母唯恐孩子受苦似的,要甚麽给甚麽,孩子自然不可一世,长大後再要矫正就难了。

当然我不是甚麽专家,但有时候,看到朋友管教孩子的方法,实在看不过去。

例如在一个公众场合上,理应要教孩子乖乖的坐着,但孩子就像过动儿似的,父母不但不阻止孩子,还以很欣赏的眼光看着孩子的放肆。

这样的情况,就乾脆不要带孩子出来,反正孩子也不懂活动的性质,自然坐不稳,为什么要带孩子来受罪,也让其他的观众受罪呢!

又有一个极端情况,就是在公众场合打骂孩子,唯恐别人不知道,还把声量提得高高的,真叫旁人反感。

要管教孩子,应该是在家里管教,不是在公众场合吧!

有些家长有个错误的观念,以为把孩子送去学校,学校就有责任把他的孩子教好。

问题是,如果孩子的本质就不好,老师再如何有耐性,恐怕也事倍功半。

其实,孩子在家的时间比在学校的时间长,觉得父母管教孩子的责任,比老师的责任更大。

当然老师除了给予书本上的知识,也要教导学生伦理道德的价值观,但孩子的基础,还是要先从家里打好。

现在的父母过度干预学校教学方式也是一个问题。

以前的父母跟老师说:我孩子不乖不听话,你尽量的给我打。

现在的孩子被老师骂,父母都要到学校去告状。

朋友问我如何教孩子?我只能说:身教。

2 comments:

大佬 said...

孩子交学校管教,老师打孩子一鞭,立刻被投诉。

Anonymous said...

这是恶性循环,互相影响的问题。

以前的老师还有心神与道德去拿捏打学生的需要,所以家长也相对地安心让老师管教。

如今的小孩都知道大人会讲一套说一套。而老师们的公务办理能力有提升了,但却不善于学生品行上的管教了。家长们担心的是孩子被打只是老师一时的怒气发泄。

价值观不同了。制度不同了。形势不同了。家长教师学生和政府,每个方面都有自己的考量。每个方面的看法都从自己出发。每个方面的视野都越来越狭隘及封闭。

所以就等着崩溃吧。一切又能重新开始循环,再次轮转不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