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October 2010

非法移民 其实并不多


今天读到新闻,说移民局官员涉嫌受贿让非法移民进来的问题日趋严重,因此,当局将援引内安法令来克服这个问题。

这是移民局总监自己说的。

他说,让非法移民入境如同叛国行为。

他也透露,反贪会已经扣留9名移民局官员和9名跑腿助查,若有需要,反贪会可向内政部或警方建议援引内安法令扣留他们。

既然反贪会已经在调查,为什么还要援引内安法令?

移民局总监可能是在暗示,反贪会无法查出其官员有受贿的行为,但那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受贿,只是找不到证据而已,因此,唯一的做法,就是以内安法令扣留他们。

移民局总监说,在92至94年期间,曾有(移民局)官员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

无独有偶,昨天才在本地报章读到一则相关新闻。

根地咬警方因被指责对非法移民课题坐视不理表示不悦,要求怪责警方者出示证据。

根地咬警区主任查哈里说,大家应该明白“非法移民”的定义。

他说:不能把所有的外来人都当成非法移民,他们有些可能持有大马卡、IMM13证件,或有雇主担保的工作证件。

他说:非法移民人数其实并不多。

大马卡?如果持有大马卡,那还是外来人吗?

有没有察觉话中的矛盾?

对方如何取得大马卡?警方有没有查大马卡的真伪?

当然,如果大马卡是由移民局官员发出的,明知对方是外来移民,那警方也无可奈何。

提到IMM13证件,其实是70年代发出的菲律宾难民证件,当年取得IMM13证件的,现在起码都有35至40岁以上吧。

依据时间的推算,30岁以下还持有IMM13证件的外来移民,是不是很值得怀疑?

其实,是不是外来人,还是当地土著,只要问问根地咬这个小镇的镇民,他们是最清楚不过的。

5 comments:

大佬 said...

要非法移民,去对面的加雅岛,肯定大有收获,菲虫到处都是。

· 康華 · said...

那里还有学校回教堂呢!

Super Saiyan 3 said...

「非法移民其實不多」,從字面上來說,並沒有錯。(人們總將非法外勞的人數加進去,所以非法移民的數字就誇大了)

絕大部份人都不能區分非法移民與非法外勞。

非法移民是來這兒住的,家在這兒。

外勞是來做工的。做完工了就走了。在邊境進進出出的,是非法外勞。進進出出的原因是賺了錢回鄉探親建房子,沒錢了又跑來打工。外勞的問題在於僱主有沒有完成相關的擔保。議題是保護本地的工作機會。

非法移民(例如楊德利說的)是一些因為某些原因,在我國住了幾十年的人。

港劇裡面有許多非法移民的描述,香港經過多次的特赦,基本上非法移民問題已經解決。

為什麼他們那麼喜歡來我國住呢?一方面是原居地不適合居住,生命受到威脅,另一方面可能在我國住了幾十年,落葉歸根了。

對於無國籍無家可歸的人,在人道上是應予以同情的。可惜我們平日看到的都是極盡歧視。

我們應該感謝上蒼,發生內亂的不是沙巴,而是鄰國。如果有一天亂的是沙巴,變成非法移民的就是我們的下一代。

· 康華 · said...

Saiyan,

这样讲,就有点像警区主任那样在字面上打转,自己骗自己吧!

不管是住了几十年的非法移民,还是非法外劳,他们还是非法。

人道上我可以同情他们,但如果他们来此为非作歹、执法者的不为和无能,则不可原谅。

难道说因为他们国家内乱,所以他们值得被同情,我们的偷窃抢劫案多了,也要感谢上苍吗?

当年他们以难民身份进来,联合国并没有好好安顿他们,所以留下后患。现在他们已经不是难民,但偷渡者依然多不胜数,我们还要照收不误,同时也助长贪污贿赂吗?

可能我词不达意,但我要带出的就是这些。

Super Saiyan 3 said...

我明白你的意思,執法要嚴,更要合情合理。非法移民/外勞的問題,一大部份都是政府行政管理上的問題,如果深入了解的話,以一個佛教徒的角度來看,根本沒有什麼大不了。(為惡的成份非常低)

但如果我們應為非法移民/外勞等同犯罪,恰恰就是歧視了。

我們應該以寬闊的胸懷,協助他們的同時,解決我們的問題,各取所需,達致雙贏。

至於我所要說的,是我們的輿論、個人意識上都不將外來人當作是「人」看待,認為他們不需要吃飯/生活,不需要去醫院,不需要講道理,孩子不需要讀書,也不需要親人的陪伴,這是我非常反對的,眾生平等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